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盐城市总工会:凝聚组织力量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12/20 16:18  新华报业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盐城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体系健全、联系职工广泛、文化活动丰富等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施“三四五”工程为重点,立足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积极贡献工会力量。

  盐城市总工会推出的助力乡村振兴“三四五”工程包括,实施“三百计划”、推进“四大行动”、开展“五项活动”。“三百计划”即建设100家村级基层工会组织、选聘100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打造100个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四大行动”即实施劳模工匠精神进乡村行动、职工疗休养进乡村行动、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乡村行动、工会普惠服务进乡村行动;“五项活动”即推动农民工学历提升1000人、农民工技能培训1000人、村企联建1000家、实现农民工子女关爱1000户、助农消费1000万元。一张“三四五”工程蓝图,将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

  在此期间,弶港农场工会紧扣目标要求,根据农场特色产业西红花为抓手,以“情系红花 联建富民”为活动品牌,与东台市头灶镇华丿村签订了“三联三促”合作协议,通过活动联搞,促进村企深度融合;服务联手,促进百姓获得感增强;组织联建,促进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从而形成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种功能价值共同实现的发展新格局。

  今年初,弶港农场工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西红花种植户展开大讨论,谈收获、找差距、话发展,围绕种植技术、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并提出解决方案,即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品牌形象,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解决村民单打独斗面对市场的“销售难、价格不高”等问题,有力调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坚定了大家发展西红花产业的信心。农场工会还开展以西红花种植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参与者扩大到场村两地种植户,对技术创新、扩大规模、效益较高的,给予表彰奖励,树立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立西红花种植创业补贴政策,对新加入和扩增规模的种植户,以补贴种球购买资金的形式,积极鼓励种植户扩大种植规模。

  与此同时,由农场工会牵头,联合东台市头灶镇华丿村委会,建立协作沟通和交流平台,定期组织联建活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西红花合作社的联建工作,以双方现有的合作社为基础,建立合作社联动联合机制,发挥合作社在组织、引领、推动上的作用,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服务共享,不断提高合作社的核心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工会不缺席!”盐城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村企工会“三联三促”“三创争两提升”等活动,推动新时期乡村大发展大变革大转型,探索产业带动、技术扶持、资金支撑、就业支持等各类帮扶措施,继续开展创新“以企带村”“村企联建”等组织设置模式,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花结果。(罗发富)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