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最美基层人物|“救火英雄”吴加浪:平时危时都是“热心肠”
2021/12/20 16:16  新华报业网  

  “公安工作是平凡的,但也是伟大的。我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我也想用行动在工作中留下了一些闪光的足迹。”

  吴加浪, 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建湖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第二警务站辅警。工作期间,连续多年获评建湖县公安局服务公安工作先进个人。

  让我来!勇闯火场的逆行者

  “警察同志,前面有个菜馆厨房着火了,你们快去看看。”2021年7月31日的晚上,吴加浪正随警巡逻至家乐福路段,一位群众拦下他们求助。吴加浪一行迅速冲向群众所指的方向。只见一家菜馆的厨房正冒着滚滚浓烟,而且火势似乎还越来越猛,火苗已窜至2米多高,向天花板四周蔓延扩散。“厨房内还有4个液化气钢瓶,里面还有火,我们担心液化气瓶会爆炸,没人敢靠近。”店主黄女士心急如焚,指着厨房对他们说道。

  经进一步侦查发现,四个液化气钢瓶的周围有不少可燃物,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我看过了,火势还没有蔓延到液化气钢瓶附近,暂时没有危险。让我来!我身体素质好,力气大,跑得快!你们放心!”吴加浪不假思索,立即请命进火场抢出液化气钢瓶。只见他一边大喊“现场群众快让开!”一边冲进饭馆,四进四出,成功将4个滚烫的液化气灌抢出火场,却浑然不觉双手已被烫得满是血泡。

  半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周边群众对吴加浪勇闯火场的英勇事迹表示钦佩。他却笑着表示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看到周围有很多老百姓,怕他们受伤,况且这也是自己的职责。8月9日上午,店主黄女士将一面写着“危急关头见真情,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锦旗,他也是笑着回到:“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我先上!尽职履责的急先锋

  “老吴,刚才平台接到那个警情我替你去,现在都到换班时间了,你早点回家休息吧。”早上7时57分,同事跟刚值完大夜班的吴加浪说道。吴加浪一边穿戴好装备一边摇头拒绝:“这怎么行,还没到8点的换班时间。不到最后一秒钟怎么能离岗,不用麻烦你,我先上吧!”说完就急匆匆地去开警车。等到他出警回来,已经过了9点。

  某次民警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宾馆吸毒,准备出发的时候,吴加浪自告奋勇要参与抓捕行动。“现场吸毒的人数不确定,我担心人手不够。况且,这本来就是我的职责所在。”辅警不辅,吴加浪坚持认为打击违法犯罪,自己义不容辞。他先后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吸毒人员3人。

  第二警务服务站成立以来,吴加浪作为一名接处警驾驶员,在本职工作中,敢为人先,任劳任怨,以娴熟的驾驶技能,做到全年安全驾驶无事故,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看我的!助人为乐的热心肠

  吴加浪在同事们的眼里是个热心肠,大家都爱叫他老吴。有麻烦,找老吴准没错。“老吴,车子开着有点小问题,请你帮忙看下。”同事发现中队的警车出了小问题,打电话请他帮忙维修。吴加浪总是笑着说道“看我的。”一下班,就立马前往中队查看警车的问题。

  电动车上牌工作期间,吴加浪看到负责该项工作的同事们任务繁重,主动请缨,学习上牌流程,快速上手,在其接处警值班之余,积极协助同事做好新国标电动车上牌登记工作,大大地减轻了同事们的工作压力。

  年初,同事吴丹遇到了一些家庭琐事,心情郁闷。吴加浪主动找到他谈心,帮他扫除心中烦恼。“我没觉得帮助同事是什么麻烦事,帮助他们反而让我更有存在感。”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吴加浪同志总能团结同事,友爱群众,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用吴加浪的话说,在警营这个大集体中,我们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岗位。要用自己的方式发挥着光和热,用实际的行动书写着无悔的人生。(建安)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