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盐城市第二小学:弘扬法治精神 构建和谐校园
2021/12/17 15:11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盐城市第二小学坚持以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为抓手,加强校园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管理,增强学生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法治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教育机制

  健全机制,强化责任。为加强对法治教育工作的管理与落实,该校成立了法治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安保处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和各班主任任组员。形成了校长负总责,安保主任和辅导员负责组织安排教育工作,其他成员负责具体实施的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学校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条例等,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比较规范、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师德行风建设管理制度》《十好少年规范管理制度》等相继出台,在监督检查的同时,也普及了法治教育,真正使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实行依法治校等。引导学生由制度转化为自觉行动,真正从源头上遏制了违法乱纪行为,为普法教育夯实了基础。

  法律咨询,释疑解惑。不断加大青少年学生法治思想渗透,学校设立法治咨询办公室,由教师为学生答疑,并做好依法治校的统筹协调工作,在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中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学校还邀请律师进校园,现场为全校师生进行义务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咨询活动,律师不仅解答了师生在生活中遇到的有关法律方面的疑问,还积极引导学生从法律层面思考问题,增强法律意识,让更多人能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丰富活动载体 增强法治意识

  一个阵地:升旗仪式。盐城市第二小学结合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开展“我是宪法小卫士”“法治伴我成长”“增强法治观念 弘扬宪法精神 ”等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发挥“小号手”自主教育特色,学生当主持,学生来主讲,借此锻炼学生能力,展示学生风采,扩大德育的辐射面。

  一门课程:少先队活动课。学校举行以法治教育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课,邀请区“夕阳红”法治宣传队到校给学生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犯罪教育。让每个学生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关内容,知道两法赋予自己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一次论坛:班主任兵法论坛,互动共享。“班主任兵法论坛”是学校提升班主任业务水平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通过“微分享”“微展示”和“微讲座”等形式,组织班主任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经验交流与讨论,资源共享问题共商,不断提高班主任推进法治教育的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有利于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一项活动:法治手抄报。学校定期组织法治手抄报、绘画比赛。活动中,同学们广泛参与、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形象生动的刊画,健康丰富的内容,灵活多样的设置,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报头、插图等设计新颖别致,文章结构紧凑,书写工整美观,充分展示出学生对法律的认知、理解与感悟。

  校本课程,提供载体。校本课程《与法同行》,既有法治教育知识普及,还有孩子教育、成长的案例分析等,是班主任管理实践的“良师益友”。通过校本课程教授,有利于强化师生的法治意识,促进学生品格提升。依据课程,对学生进行摸底透视,及时发现问题,注意补缺补漏。

  强化法治宣传 营造学习氛围

  学法知法,做守法公民。通过邀请区公安分局、交警队的同志到学校开展警校共建工作,请他们参与到学校的法治教育中来,让师生接受法律教育。组织专题讲座、听法治报告会、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以普及教育法律法规为中心内容的法治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法律知识、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为普法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推进,家校联动。通过学校法治教育,广大学生的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遵纪守法观念,权利义务观念,特别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见义勇为的观念开始树立,出现了护法典型。在校举行“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以提高工作的实效,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盐轩)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