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东台市南沈灶镇为留守儿童筑起温馨之家
2021/12/17 14:33  新华报业网  

  日前,盐城市关工委负责人一行来到东台市南沈灶镇社区教育中心、德育中心校,对该校以社区教育中心、德育中心校为龙头,以“留守儿童氧吧”为依托,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校外辅导教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10年来,南沈灶镇社区教育中心和德育中心校针对社区留守儿童增多的实际,充分发挥社区教育中心和德育中心校的龙头作用,强化“留守儿童氧吧”建设,为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温馨的校外之家,受到了广大在外打工家长的点赞。“留守儿童氧吧”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2021年度社区教育特色品牌。

  南沈灶镇社区教育中心十分重视加强“留守儿童氧吧”硬件软件建设,做到“六有”:有教室、有图书室、有辅导老师、有活动场地,有活动计划、有各项活动记载。挂牌的六家村级“留守儿童氧吧”做到了“三齐全”“四关注”,即活动档案齐全、图书配备齐全、简易健身器材齐全,关注心理健康、知识学习、技能培训和道德教育和安全保护。

  充分发挥“以德育人”“立德树人”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今年来,紧扣建党百年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感党恩 护苗逐梦”党史和法律知识竞赛、社区学生“红色经典诵读”、“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讲座、“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图片展等,努力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常态化开展学习共同体活动,根据辖区内留守儿童的个性特点和爱好,组建了写作、诵读、象棋、葫芦丝、绘画、书法等学习共同体,周日明确专人对孩子们进行指导。留守儿童在“氧吧”内“吸氧”“补血”,心理、情感、知识和能力都得到了正能量的补充。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还开辟了线上学习通道,社区公众号运行2年来,通过线上受益人次9000多。

  充分发挥村居“留守儿童氧吧”的引领作用,为村居“氧吧”老师提供业务上的辅导。目前已有吴如惠、徐义根、孟华标等七名志愿者,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居室内,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活动。中心校的老师经常走进村居,对“氧吧”活动进行辅导和总结,兆丰居委会退休教师、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东台好人”吴如惠,自1994年退休后,27年如一日,在家中办起了“留守儿童氧吧”,免费为留守儿童服务,留守儿童假日在这里学习知识、完成作业、开展活动,获得了健康成长。(杭明玥 王小勇 徐良观)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