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盐城盐都:“双减”工作现场会“干货满满”
2021/12/16 15:08  新华报业网  

  12月15日,盐都区首场“双减”工作“家家到”现场会在神州路小学初中举行。此次现场会的主旨指向“课程增融、课堂增效”,当天共展示了4个集体备课现场,10节示范课堂,13名校长就“双减”工作进行“论道”。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卫东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观摩现场指导,并对校长论坛进行点评。盐都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清涛就全区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作讲话。

  “‘双减’是让教育回归本质,关键要依靠课堂提质增效。”神州路小学校长孙梁玉说,“高质量的集体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只有深入、高效的集体备课,才会有高效的课堂”。当天,神州路小学向参加现场会的校长老师,展示了语文、数学、体育和心理健康集体备课现场。各备课组成员在准确把握课标、教材的基础上,依据学情开展教学设计,抓重点、破难点、精磨细研,体现了“教、学、评”的一致性,特别是在作业设计方面,趣味性、层次性、开放性、实践性更加融合。据盐都区教育局普教科韦功科长介绍,从上学期起,盐都就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大家约定时间,由区级骨干教师或兼职教研员牵头,围绕教学内容集中研讨,形成相对统一的教学案,然后各学校教师依据本校学生情况,进行个性化备课,整体提升了教师把握教材、把握学生的能力,强化了小规模学校教研活动的指导,促进了全区面上的质量均衡。参加活动的肇基小学校长吴志德说:“线上集体备课,为我校教师输入了新的理念。今天的集体备课展示为我们校内集体备课提供了范式,肯定能够更好地促进质量提升,助力‘双减’要求落地。”

  课堂是质量提升的主阵地,聚焦推进学思融通课堂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提质增效,现场会当天,神州路初中所有课堂均向观摩者进行了开放,其中重点开放了10节示范课。参加观摩的大冈初中教师刘广东深有感触,他说:“神州路初中开设的学思融通课堂有很多方面值得学习借鉴,他们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地位更加凸显,整节课体现了启发式、探究式理念,不仅学生学得轻松,而且课堂效率也很高。”盐都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部主任、特级教师柏品良说:“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一直在路上,我们的研训员每周到学校工作都在三天以上,主要任务就是加快构建与‘双减’相适应的教学模式,保障减轻学生负担不减教学质量。”据柏主任介绍,盐都还将组织名优教师“百课下乡”送教到班活动。

  校长论坛是盐都区推进“双减”落地过程中呈现出的一种全新的研讨方式。当天该区小学集团和初中共同体领衔校校长逐一登台亮相,大家从课程增融提质、课堂教学提质、课后服务提质、社团活动提质、精致管理提质、家庭教育提质等多个维度,分享了落实“双减”工作的经验,虽简明扼要,但内容丰实,各具特色。参加点评的专家对盐都学校的做法和校长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希望盐都在“双减”方面开拓创新,大胆尝试,努力为全市“双减”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走提供范式与参考。当天的校长论坛还向各中小学分会场进行了线上直播,使得论坛的引领力更加强大。

  在集中会议上,盐都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清涛就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作了讲话。他说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就是为了给校长、老师提供课堂教学、教研的参照,交流各校的特色做法,让校长管有策略,让教师干有方向。他要求全区各义务教育学校必须自觉抬高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培养实现民族复兴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把“双减”要求落细落地,把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降下来,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走到阳光下,走到操场上,走进大自然,进而真正实现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把健康快乐还给学生。他说推进“双减”的关键是要保证减负不减质。他要求各学校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教学质量、优化作业管理、升级课后服务,努力让每一名学生都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协作。他说保证“双减”工作高要求、高标准落地,关键要靠校长、靠教师。他要求校长亲临教育教学第一线,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教师共同追求学校发展的高质量。要求所有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标准,深刻反思“四个为什么”,自觉加强政治建设、自觉提升业务能力,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影响和带动学生健康成长。他还就加强“双减”督导、指导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盐都区各中小学校长、分管“双减”工作的副校长、教导处主任,九年级年级主任(组长)和小学德育处主任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卞桂富)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