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建湖县恒济镇:“多岗同责”激发基层法律服务质效
2021/12/16 08:20  新华报业网  

  日前,建湖县司法局对恒济镇法律顾问进行2021年度考核,在该镇机关、群众满意度调查中,4名法律工作者被评为“人民满意型”法律顾问。这是该镇试点法律顾问“多岗同责”工作制度体现出的实实在在成效。

  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打通司法惠民“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基层干群法治获得感。恒济镇党委、政府主动试点为优秀镇、村聘用法律顾问,并为他们增“岗”添“薪”,激发基层法律工作者积极性、能动性,助力法律顾问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

  在具体实践中,恒济镇有关部门联合司法所对镇、村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摸底调研,并提请镇党委让部分考核优秀的法律顾问在法服所任职的同时,兼任镇信访办主任、调委会委员(调解员)、“公调对接”或“访调对接”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将提供法治意见、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顾问职责“嵌套”进多个专业“岗位”,从而提高了待遇保障、压实了工作责任、强化了考核监督,有效避免了法律顾问因“效益冲突”而导致的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对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少化解、多诉讼、滥收费”等不良现象。

  自“多岗同责”工作试点以来,该镇法律顾问“身兼不同岗位,履行共同责任”,不仅解决了乡镇“法律专业人员短缺”和“法律顾问经费不足”两大难题,还增进了“部门”联动,大幅提升了法律顾问工作效率,确保各类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能够及时发现、及早处置 ,有效促进了基层干群对法律顾问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朱宇翔 史武林 张超)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