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东台市头灶镇:小小议事室化解民生“大难题”
2021/12/10 09:47  

  “各位同志,今天把大家召集来开个专题协商会,主要围绕村域内垃圾清运、河道管护等‘农村人居环境’问题,讨论交流共谋办法,让我们村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这是东台市头灶镇金灶村党总支书记王勇在主持“有事好商量”活动时的一段开场白。

  头灶镇认真落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制,全镇24个村,村村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不但达到了“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的“六有”标准,而且村村成立了以人民调解员为主体的“有话好好说”帮帮队,调解邻里矛盾,解决民生问题,把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起来,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

  下舍村结合“红石榴家园”获省首批命名契机,围绕“传承民族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专题,组织22户少数民族家庭代表和村民一道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切实解决了少数民族在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生产生活、节庆礼仪等方面的不适和苦恼,真正让少数民族家庭与当地村民一道求同存异,和睦生活。

  陈章村“有话好好说”帮帮队从一件因田亩引发的邻里纠纷入手,围绕“邻里和睦”开展了一场接地气的协商议事活动,议事代表们一是一、二是二,畅所欲言,最终把两家矛盾,解决在田头,融化于心头,两家握手言和,赢得村民好评。

  港东村针对村民中婚丧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不良倾向,主要围绕“婚俗改革新风尚”议题,组织议事代表交流探讨,专门组建了由村组干部和志愿者参加的文明礼仪服务队,宣传文明新风,摒弃攀比之风,为引导广大群众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奠定了基础。

  小小议事室,解决大问题。头灶镇除借助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议事会等契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外,还创新工作思路,因村制宜,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等组织开展了流动协商议事活动,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确保了协商议事见实见效、落细落地。(陈向西 夏素红)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