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大丰区白驹镇让母亲河焕发新容颜
2021/12/08 16:06  新华报业网  

  阳光下的串场河波光粼粼,像无数繁星在闪烁;岸边的野花尽情绽放,像可爱的孩童在“摇头晃脑”;不远处的小木屋下,三五村民或聊天、或散步,远远望去,好一幅温暖恬静的乡村田园风景画……这是日前笔者途经白驹镇“饮马驿站”时的惊鸿一瞥。

  “饮马驿站”南北总长300米,总占地约35亩,其设计以白驹历史文化为引线,设置饮马亭、驿站木屋、白马景观小品、停泊位和拴马桩等节点,展现了该镇的好客之意以及镇名由来。自串场河综合整治启动以来,该镇着力改善沿线环境,擦亮生态底色,彰显文化内涵,在完成原址企业和住户搬迁拆除的基础上,着手恢复重建“饮马驿站”。如今,焕然一新的“饮马驿站”吸引了不少游客停车驻足、欣赏河景,俨然成了204国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饮马驿站”的风采重现是该镇推进串场河整治工作的缩影。串场河是盐城的母亲河,更是白驹古镇文明的摇篮。串场河白驹段全长11公里,涉及48家单位和252户居民,其中镇区2.7公里、工业集中区1.8公里、其他区域6.5公里。自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坚持标本兼治、实行全域治理、统筹开发保护,让母亲河焕发青春、重放光芒。该镇按照突出重点、腾出空间、融入文化、全线整治的思路,重点打造“三带、一心、一园”五大景观节点项目。“三带”即串场生态风光带、水美古镇风貌带、乡村田园风情带。串场生态风光带按照中式风格对葛窑大桥进行立面改造,整治提升桥头空间,以水韵文化为主题,保留造纸厂的工业遗迹并将其改造成白驹水文化展示馆;水美古镇风貌带对204国道白驹段沿线的集镇老街实施修缮保护、宋韵风格立面改造等工程,有效提升沿线整体风貌;乡村田园风情带以白驹历史文化为索引,重点建设饮马驿站、神马农场·沿堤拾光风情园,通过游步道串联内部活动空间,设置农事广场、亲水平台、白马景观等节点,打造一个文化韵味足、乡土气息浓的精品乡村示范点。“一心”即国道服务中心,通过改造提升已搬迁的国税分局及鑫龙机械的办公楼,建设新的白驹204国道服务中心,全面加强204国道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及消防应急救援能力。“一园”即狮子口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深度挖掘串场河岸红色文化,通过文化小品、创意雕塑、互动体验等设施,形象生动地展示该镇党建文化、会师文化、乡村振兴等内容。

  据了解,目前该镇计划实施的272项整治项目已完成签约238户,签约总面积11.5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345亩。“我们累计已拆除185户,改造闸站7座,清淤主河道11公里,清理沉船18条,新建污水管网7.5公里,沿线12个支河口全部完成生态护岸。通过搬迁拆除,累计腾空土地面积约200亩,复垦绿植面积130亩。”串场河沿线项目工程建设负责人卞旭辉介绍说。

  “经过近两年的整治,我镇串场河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我们将继续强化使命担当,统筹治理,综合布局,持续建设并巩固好岸线治理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串场河沿线综合整治,加快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文兴的生态廊道。”该镇副镇长宗圣勇如是说。(徐雪)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