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东台检察:打好矛盾纠纷“预防针”
2021/12/08 11:00  新华报业网  

  为着力提升公众法律意识,前移社会矛盾预防关口。近年来,东台市人民检察院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预防型”法治宣讲,致力构建矛盾防火墙。

  “身边案就近说”,创新普法方式。聚焦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组织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结合所办案例采用“订单式”“体验式”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针对不同受众特点,设置宣传主题,实现检察服务零距离。采用“线上+线下”联动、“走出去+请进来”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新闻发布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结合空中课堂、案例发布等多种形式,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通过举行普法活动座谈交流会、组织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报道等多种方式,及时总结宣传普法活动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分对象有针对”,细化普法安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紧密结合本地区阶段性发案特点,精准科学地选择普法对象、普法主题、普法时间、普法地点等,有重点地开展精准普法活动。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为载体,院领导带头,组织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分赴全市各学校,常态化开展校园普法活动,并联合市教育局对教职员工开展专题法治培训。以护航民企工作为依托,聚焦防范常见法律风险、安全生产、企业员工预防犯罪等,深入开展企业普法,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联合市质监局、工商联、环保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针对性法治宣传,强化普法效果。

  “融网格延触角”,扩大普法覆盖面。以“检格+网格”为抓手,组织干警进全市各社区、乡村担任网格员,积极开展走访调研,聚焦民事债务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征地拆迁纠纷等群众热点法律问题,提供群众提供“点单式”精准普法,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组织开展“民法典进社区”主题活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干警赴各社区“幸福小广场”开展“身边小事我来说”以案释法活动,积极向社区居民宣讲民法典知识,为群众释疑解惑。在办理邻里矛盾、赡养纠纷等类型案件过程中,注重结合案件向在场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着力强化民众法律意识,助力和谐文明建设。(任春香 王芳)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