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大丰区西团镇新中村持续打造高颜值“水美乡村”
2021/04/08 15:36  新华报业网  

  面积5.9平方公里,东依小洋河,西靠生产马路河,四灌河、五灌河、六排河贯穿而过,原来环境较差的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新中村,在村书记吴跃军的带领下,用近四年时间全面整治,整村推进,打造成了江苏省“水美乡村”品牌和“盐城市大市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的金字招牌。

  新中村全村行政区域面积5.901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7公顷,下辖五个村民小组,农户620户,人口1620人。军人出身的吴跃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后,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河长制工作,通过加大投入、加大保洁人员管理和保洁措施的落实,扎实开展环境整治,突出重点,整村推进,一步一个脚印,终于使新中村的环境由乱而治、由差而好、由好而美,成为全镇环境整治和河长制工作的标兵。

  统一思想,发展经济保障整治资金

  2016年底,吴跃军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主任,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河长制工作。由于村级债务较多,有两三年时间,多达八九万元的杂工工资不能与群众兑现,且班子内部意见不统一,不想在环境整治方面增加投入。

  为解破难题,吴跃军多次开会统一村组干部思想,认识到要以环境整治和河长制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抓好长效管护,搞好村庄环境。新中村双管齐下,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支持资金,一方面发展集体经济提高集体收入。2018年底,债务全部还清,为村庄环境整治和河长制工作提供了足够的财力支撑。

  组织推进,倾力打造绿化生态长廊

  新中六排河是横贯该村的一条主要引排水河道,这条3.3公里的河道上有多处缺口,河坡高低不一、宽窄不同,栽满了小麦、油菜、萝卜等各类小种植,还有鸡窝、鸭棚、草堆、杂物堆等乱堆乱放。

  2017年起,新中村把打造六排河生态河道纳入了工作日程,书记吴跃军率领大家,从清移河边草堆、拆除鸡窝鸭棚、清理杂树做起,清理完毕后又运土填满打水豁口,流转土地栽植绿化。同时结合森林村庄建设,在六排河河坡和青坎上种植了约3万株的榉树、栾树、红叶石楠、垂柳和桃树等,同时栽植三叶草,并安排专人管护,打造绿树成荫的生态美景。

  在六排河北的硬质化路面上,整齐地摆放着200余只崭新的镀锌钢质垃圾桶,同时配有洁白优美的太阳能路灯,形成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的景点带和生态长廊。新中村还在村部前的六排河畔,修建了一处小的游园,内装活动健身器材,和休憩专用板凳等设施,让群众在休闲时能有个好去处。

  示范引领,带动全村整体环境出新提升

  新中村在成功打造六排河生态河道绿色长廊后,仍努力扩大示范效应,不断进行全村的环境出新,促进全村环境整体提升。

  境内的“绿野新中”农业园区,是大丰区十五大农业重点工程之一,现有规模4000亩。由于园区农业生产的需要,清理条沟杂草不能用化学除草的方法来实施,只能人工割草清理。新中村投入4.5万元,对园区进行除草并将杂草运送到草场。同时整合项目投入近15万元对园区灌溉水渠涵闸等进行维修翻建,达到了生态园区标准。

  四灌河、五灌河也是新中村南北两片的主要河道,2019年新中村又对两条河道进行了重点打造和清理,共清理河边草堆120余个,鸡窝鸭棚40多个。在清理过程中采取同学情、隔代亲、帮助拆建的办法来解决一系列矛盾与问题,花小钱办大事,节省了大笔村级支出。后续又流转了河畔土地栽植女贞、红叶石楠等树种,绿化河坡、美化环境,建设路灯、搞好亮化,加强漂浮物打捞,还河道绿水清波。

  长效管护,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中村是全镇第一家推进村民小组长与保洁员结队落实包保责任的创意村。实行包保政策后,通过落实组长与保洁员双重责任,全村环境整治和河道管护工作成效明显。新中村每季还召集村组干部、老党员对各组的河道及环境进行考核打分,有力地促进了环境整治和河长制工作。新中村整体环境的改善,扎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力度,同时又推动了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新中人一改过去垃圾乱倒、农作物乱种、杂草秸秆乱堆、鸡窝鸭棚乱搭、畜禽粪污乱排的混乱局面。全村先后拆除了5家规模养猪场、清除鱼罾鱼簖4处、鸡窝鸭棚75处、迁移草堆181处、清理大小条沟近5万米,清理杂树近300株,栽植各类苗木近10万株,购买钢质分类垃圾桶500多只,安装太阳能路灯近300盏,改厕率达95.08%。

  红色文化的打造与绿色生态美景交相辉映,让生态美好在基层落地生根,让村里环境靓起来、树绿起来、水清起来、人乐起来。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和谐的新中村,一个省级“水美村庄”、“强富美高”的新中村正大步迈向前。(姚晓明  吴耀庭   张洪飞)

标签:
责编:新盐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