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百村调研行 | 水果论个卖,一只梨34元 盐城经开区三龙村:盐碱地开出五彩花
2020/05/21 13: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草长莺飞,绿荫冉冉。春末夏初,康森生态园迎来了100组家庭。霎时间,广阔的农场热闹起来。迎面,一群游客从生态园养殖区向外走,每人手里提着一筐刚捡的鲜鸡蛋。自去年7月开放以来,康森生态园陆陆续续迎来了不少游客。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三龙村党总支书记柏建冈感叹:“曾经贫瘠的‘盐碱地’,如今成了田野花园。”

  三龙村,一个名字被赋予美好寓意的传统村落。十几年前却是个“不毛之地”。忆起往昔,柏建冈摇了摇头。“种稻麦、种棉花一亩地挣七八百元,一户农民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这是毛收入,还没刨去人工费呢!”十年前,还在村里当会计的柏建冈一到年底就发怵。不为别的,“一年到头,集体账上,一分没有”。

  年轻人在村里待着赚不到钱,都各谋出路。剩下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却扛不起锄头。“等、靠、要”等不来三龙村的“小康路”,村两委一合计,没了劳动力,我们还有土地!全村一共8566亩土地,平均每户七八亩,流转出去,就是一笔收入。

  土地值不值钱,土生土长的村里人最清楚。57岁的李瑞兰心里琢磨,祖祖辈辈种田的“盐碱地”,咋还能长出个“金疙瘩”?

  “发展高效农业吧!传统农业很难帮助农村脱贫致富。”盐城招商引资部门的同事给柏建冈出主意,将一家台湾企业“引荐”给三龙村。2015年初春,康森生态园在三龙种下第一棵果树。

  为了解决三龙村土地盐碱性问题,生态园在建设之初,想尽了各种办法。给每棵果树根部套上“袜套”,再将自制有机肥施进去,利用控根器和有机肥结合的方式,对土质进行改良。为了更有效地解决土地肥力问题,园区将余下土地全部栽种有机作物。萱草、大波斯菊、紫云英,还有连片的五彩油菜花,这些草本植物既成为园区一景,又为土地增加绿肥,待到花期一过,全部被旋耕到地下,还肥于地。生态园营运副总监陈怡安特别喜欢园区的油菜花:“今年,我们和江苏省农科院合作,示范种植了五彩油菜,除了常见的黄色,还有白色、粉色、红色,非常漂亮。”花落结籽时,这些油菜便成为最好的绿肥,土地变得肥沃“有力”。

  有机、精致、高效,让现代农业区别于传统农业,康森生态园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更为严格。在“选品”上,“一棵梨树只留15只果,每只的重量都在450克左右。”被留下的梨果,每一只都是“体格健壮”“品貌端正”“浑厚圆润”,只有这样的果实,才能成为走上食客餐桌的“佼佼者”。成熟后的果实,可以供游客采摘,然后称斤售卖。另一部分则被打包、装车,发往上海。去年,在上海的定点日式商超里,康森生态园的梨果论个卖,一只售价34元。

  有了康森生态园的“加盟”,三龙村不仅解放了土地,还让百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再就业。

  疏花、疏果、套袋……66岁的三龙村二组村民柏汉林已经在生态园工作了5年。每天8小时,一年能挣三四万。曾经拿锄头的双手如今拿起剪刀,做起了精细活。最近的疏花季,老柏一人一天就能疏完长长的一垄地。柏汉林举起手中的剪刀,向记者炫耀:“陈总都说,我现在的技术比她还好。”靠着这门手艺,老柏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甘甜的水梨同样甜进了李瑞兰的心里。凭借勤学苦干,李瑞兰当上了果园的“小组长”,每月收入3000多元,一家六口也从70平方米的房子搬到了三龙村城乡统筹示范点的别墅里。“梨子又香又甜,吃过这里的梨,再也不愿意吃外面买的。”提起曾经的“疑虑”,李瑞兰笑了,“土质好了,盐碱地也能种出‘金疙瘩’!”

  首战告捷,三龙村计划将“绿色革命”进行到底。2018年,三龙村引进云杉农光互补项目,在农业大棚外安装太阳能组件进行光伏发电,大棚内种植果蔬、花卉等有机农业。2019年,云杉农光互补项目年发电量3100万千瓦时,年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人。与此同时,太阳能发电技术节省标准煤9000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8000吨。

  如今,三龙村旧貌展新颜。村集体年收入63万元,全村居民人均年收入增长2.5万元;规划面积212亩的三龙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未来,三龙村将继续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让每个三龙人的生活都更具获得感、幸福感。”柏建冈说。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张文婧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