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立下年内新增参保五十万人军令状 全民参保,夯实“幸福新盐城”
2020/04/20 09:4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连续缴15年,60岁后每月可领300元左右养老金,按照待遇稳步上调的趋势,到时一年拿4000元没有问题。”4月8日,在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射阳县长荡镇宏才居委会居民董星算明白了“一笔账”。31岁的董星还把每年的缴费额提高到1000元,并劝家属一起参保。一季度,随着盐城春季社保扩面行动的迅速推进,“我要参保”的群众越来越多。

  立下军令状,今年新增参保50万人

  今年,盐城把“开展全民参保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新盐城”的基础工程,纳入“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去年,盐城新增养老保险参保超30万人,扩面总量全省第一、全国领先。今年,盐城市人社部门自加压力,抬高目标定位,坚持保障改善民生、全力防疫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对社保参保扩面持续发力,立下“确保全年新增参保50万人以上,力争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基本养老等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的军令状。

  “周队长,我想通了,养老保险还真得缴。”人社协理员周晓燕第六次上门动员,大丰区大桥镇中业村村民老陈答应参保。起初,58岁的老陈认为自己年龄大了,缴保险“不划算”。周晓燕耐心宣传政策、算账对比,老陈当天就主动办理参保登记,并补缴2010年至2019年所有保费。

  3月20日,盐城市专门召开社会保险工作视频会,对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落地等工作再次擂响“战鼓”,一整套系统化促进社保扩面提升增效的举措出炉,进一步动员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派遣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大龄城乡居民等重点群体,分类施策、精准扩面,推进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应保尽保,让面向低收入人口的城乡居保参保登记、代缴保费、待遇享受“三个100%”政策全面落地。

  助企渡难关,减免3项社保近19亿元

  “社保费用减征缓征的政策对我们公司来说,太给力了!”4月5日,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吴怡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一个销售分公司享受免征5个月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保费用,总公司属于大型企业享受3个月减半征收政策待遇,累计为两家公司节省1700多万元的保险费支出,企业负担减轻。

  “既要减负担、保用工,也要促就业、保权益,推进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落地,这是援企稳岗、援助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盐城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市人社部门精准推进阶段性免减缓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执行自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的政策,以及国家和省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三项保险降费合计为企业减负超10亿元。

  在盐城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后,全市各地因企施策,对大型企业2月份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减半征收的部分缓至5月份一并征收。据测算,政策实施后,全市将为3.38万个用工单位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18.82亿元。

  服务更智慧,“不出村”就能办社保

  “只需在手机上点几下,不必去银行排队缴费了。”3月27日,亭湖区毓龙街道东关社区居民张玲通过手机APP和税务微信小程序,几分钟即完成社保在线缴费。

  疫情期间,盐城推行“零接触、不见面”网上经办服务,通过“我的盐城”“盐城人社”APP等,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社保业务。

  为破解群众办理退休业务“部门多头跑、资料反复送、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盐城构建大市区退休审批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推出“即到即办”服务模式和“抢救式审核”预审模式,实行“前台统一接件、内部高效流转、材料免费寄送、结果短信告知”的经办方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实现“受理找一窗、资料交一份、全程见一面”,使大市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大市区同城通办,基层便以“不出村”实现就近就地办理。盐城不断升级人社公共业务基层平台,以“四个不出村”“15分钟标准化人社服务圈”覆盖城乡、方便群众。阜宁村居“智慧小站”、大丰“流动服务车”,均承载社保卡制卡机、自助设备和银行存取一体机,可当场办理参保登记、保费缴纳、资格认证、待遇领取等业务,帮助腿脚不便、年迈体弱的基层群众解决业务经办“出行难”,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蒋兴和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