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资讯 > 正文
江苏这个小镇,因黄石籍抗日英雄而得名
2020/02/12 21:07  新华报业网  

  胡特庸,一个响亮的名字!他是黄石和江苏人民的优秀儿子。

  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有一个镇叫“特庸镇”。她因黄石市大冶籍抗日英雄胡特庸得名,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大冶籍烈士命名的乡镇。

  特庸镇

  2月11日,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310名队员奔赴湖北省黄石市,开展对口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江苏和黄石,袍泽情深,渊源深厚,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两地人心。

  今天,胡特庸烈士的独女陆胡英接受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的电话专访。在多日的采访连线中,记者发现,英雄故地特庸的战“疫”故事,也分外动人。

  胡特庸,名传苏北大地

  说起江苏与黄石的渊源,不能不提胡特庸。“胡特庸是1940年11月,随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刘少奇来盐城参加抗日工作的”。谈起胡特庸,参与编写《特庸镇志》的王万新老人滔滔不绝。胡特庸的原名叫胡太阳,是大冶市罗家桥人,出生于1912年。1935年就读于湖北省立第九中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胡特庸

  值得一提的是,在赴盐城工作前,胡特庸还有一段在《新华日报》做记者的经历。“胡特庸冒着生命危险,写了大量揭露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及其屈膝投降日本帝国主义的新闻稿件,在当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王万新介绍。

  1940年赴苏北后,胡特庸在盐阜地区坚持了八年斗争,历任盐城县十三区区委书记、地区区委书记等职,1942年调至建阳县委任组织部长。1947年春调至盐东县委任组织部长,后任县委书记兼纵队政委。1948年6月13日,在与敌人的斗争中,胡特庸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6岁。

  “胡特庸光荣牺牲后,全县人民都很悲痛。”王万新说。1948年6月22日,盐东县委在南洋区新丰乡召开追悼会,并决定将永丰区更名为特庸区,以示纪念。胡特庸烈士纪念碑现在位于特庸镇烈士陵园。以往每年清明节,特庸镇机关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和特庸中学、码头小学的全体师生,都要去陵园祭奠胡特庸等长眠在这里的烈士们。

  位于特庸红色文化公园内的胡特庸雕塑

  独女陆胡英:“有3个堂弟在黄石,很平安!”

  “知道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当时心情非常激动!”胡特庸烈士的独女陆胡英说。“黄石的情况我们每天都关注的。我有3个堂弟在黄石,他们的子女也在黄石。已经第一时间跟他们在微信上联系过了,目前他们都在家,很平安!”

  陆胡英老人今年已经78岁了,身体依然硬朗。陆胡英此前在盐城市农机研究所工作,已经退休23年。父亲牺牲时她只有5岁,再加上当时“聚少离多”,关于父亲的很多记忆都已经模糊,但她仍旧记得“父亲话不多,但是做事很认真。”

  “我们现在也都待在家里,不出门,防疫措施做得蛮好的。平时也会看看手机,特别看看江苏和黄石的情况。”现在,陆胡英老人和老伴与儿子、儿媳、孙子一起,生活在江苏江阴。

  英雄故地,用坚守筑起乡镇战疫防线

  “要注意卫生、勤量体温啊!”特庸镇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唐于勇在巡查时这样提醒村民。唐于勇说,虽然目前特庸镇还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但城乡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千万不能大意。

  左一为唐于勇

  特庸镇码头居委会和永兴村,是唐于勇的分管片区,抗“疫”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便是涉湖北人员的排查工作。面对场所多,分布散,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复杂情况,唐于勇带领两名辅警一家一家上门核查,没有回来的一一电话落实,共核查涉湖北人员信息42条,其中包括与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同行的人员4人。“当时我们很担心,但是唐队长他们不怕危险,还多次上门给我们量体温,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很不容易。” 永兴村村民张凤(化名)说。

  今年是唐于勇参加工作的第13个年头。疫情暴发以来,唐于勇一直工作在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请过半天假,没回过一次家。而像唐于勇这样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特庸人,并不在少数。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庸镇各村居内,佩戴党徽的共产党员、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配备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两三人一组,在交通要道口、村民家中、乡间小路上进行监管、宣传、消毒,碰到外出串门、防护措施不得当的群众立即上前进行宣传教育,告知防疫注意事项。特庸镇全港村党员吉佩林,还专门建立了一支移动宣传队,每天开着电瓶车,在村各个小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聚集群众,提醒村民佩戴口罩。截至目前,全镇已张贴宣传海报、标语700张,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00余条,投入30余辆移动宣传车、164个农村大喇叭,沿街LED屏每天滚动播出相关内容。

  “和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做的事实在微不足道。当得知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后,我们更加关注一线的情况了,每天都会看大量新闻!” 吉佩林说,“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打赢这场战斗。能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防疫排查工作,是我们的荣幸,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交汇点记者 朱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