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盐城新春第一会 亮出制胜新赛道的“答题板”
2023/01/28 21: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力争到2025年,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初步展现现实模样,到2030年成为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城市。”1月28日,盐城召开“新年第一会”,围绕如何推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主题,市长周斌给出“时间表”。

  从会场印发的相关政策意见中,记者发现,推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都被细化量化具体化,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保障措施。而且每一个行动方案都有重点项目、特色亮点和制度经验“三个清单”。

  拿到“任务书”,会场上没有一个是示范区建设的局外人。

  “举项目之纲,全区一半力量招龙头、引基地,一半力量盯厂房、攻楼宇;张开放之目,共建驻韩经贸代表处,深耕东亚小循环,设立驻德经贸代表处,进军欧美外循环,设立北京招商联络处,融入国内大循环;强创新之核,全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力争3%……”

  “围绕建设‘全国最大能源保供基地’目标,加快推动8×100万千瓦火电、2000万吨LNG、1GW深远海风电、500万千瓦光伏建设,滨海争当沿海‘碳路先锋’。”

  “倍加呵护生态禀赋,东台将匠心打造长三角最美绿心,做美生态与经济‘双面绣’,弹好生态保护与绿色低碳发展‘二重奏’。”

  “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城市绿色会客厅”“书香盐都”……作为盐城西大门的盐都,新的一年将做美城与乡,让宜居与宜业相伴、绿意与乡愁相拥、文明与幸福相随。

  热气腾腾的会场上,盐城经开区、滨海、东台、盐都等县(市、区)一把手率先登台,亮出制胜新赛道的“答题板”。

  “起步就是冲刺!我们要真正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首战告捷,让绿色成为盐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周斌说。去年底,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截至目前已有13个省直部门单位与盐城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为美丽盐城建设创造更大机遇。

  从“五个一”工程,到“两海两绿”,到“面朝大海、赋能未来”,再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回望这些年,盐城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战略定力只增不减,坚定而从容的步履走出了自信和希望,也赢得了前所未有的生态名片和国内外普遍看好的发展前景。

  美好蓝图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付诸行动,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盐城将以坚持工业强市、强化创新驱动、深化开放合作、践行“两山”理念、统筹城乡发展为突破口,抓好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等八项工程,建设“绿色制造之城”;走好支撑调节、保供服务、创新示范等六个赛道,建设“绿色能源之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行动,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实施绿色空间塑造等六大行动,建设“绿色宜居之城”。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正从方案中的“大写意”变成现实里的“工笔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