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江苏实践|盐城市盐都区:“1+4”政法“套餐”护航产业发展
2022/12/14 07:1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进企业、到车间、看现场,了解生产运营、倾听意见诉求、引导安全生产……今年7月以来,盐城市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力促“1+4”政法服务“套餐”护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其中,“1”包含严惩涉企违法犯罪、全力保障企业运行、优化涉企服务体系等“六项措施”,“4”为盐城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4家政法单位。盐都政法系统聚焦服务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推动为企服务再优化、项目建设再突破、产业招商再升温。

  “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工作要求,立足盐都政法工作实际,围绕企业发展、项目推进、产业招商,主动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需求;牢牢抓好安全稳定,多措并举解决企业涉法信访诉求,努力营造稳定发展环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助力盐城高质量发展。”盐都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志伟说。

  盐城市某不锈钢设备制造公司与某纺织机械公司因货款支付问题发生纠纷后,形成民事调解书。纺织公司在履行第一笔货款后暂无履行能力,不锈钢公司向法院申请执行。今年5月中旬,在与纺织公司法人代表沟通中,法官了解到其并非主观恶意不履行还款义务,而是因外部环境影响,资金周转困难,不能及时偿还货款。法官多次上门耐心沟通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纺织公司按期履行完毕,法院及时出具结案证明对其信用修复,方便该公司贷款恢复经营。

  这是盐都区法院推进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市场主体出清“助企”、善意文明执行“护企”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盐都区法院全面梳理辖区内涉诉数量较多的重点企业、规模企业,领导班子带头走访,深入企业倾听司法需求、解答法律难题;充分发挥“执行+网格”等参与基层治理的优势,实现在库274家失信企业走访全覆盖;建立辖区内失信企业信用情况直报研判机制,根据不同企业的自身情况,确定个性化信用修复方案。

  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将涉及6个警种、60项65种涉企业服务事项进驻专窗,建立“企业吹哨、专窗响应、警种报到”机制,提供“上门办”“加急办”服务;推进14家派出所“盐之e警”综窗建设,全部落实服务企业发展人才落户相关便利措施,制定警企结对清单、挂钩服务职责清单和隐患排查化解清单;在产业集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区等布建5个“便民利企警务室”,实施货运车辆通行证线上办理。9月以来,共办理各类事项近3万件,发放防范建议书504份。

  盐都区司法局开辟商事纠纷“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提升纠纷解决效率;建立联调机制,积极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法律援助等专业力量参与公益商事纠纷化解,今年共化解商事纠纷220件;为业务量较多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指定公证员专人办理,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主动调查核实制,缩短公证办理时限。

  盐都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检企同行”党建联盟的14家成员单位为重点,赴辖区内39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严格贯彻企业走访“六问”,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实行“受理优先、办理优先、监督优先”。今年以来,区检察院受理涉企信访9件,均由院领导包案,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复”。

  自“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开展以来,盐都区委政法委迅速牵头,推动落实全区政法系统服务“三大”活动,零距离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近距离打击涉企犯罪,第一时间化解企业矛盾难题。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300余家,走访率超95%,累计解决涉企问题(含移送解决)106条,群众安全感、对政法机关工作满意度稳步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祝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