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聚力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盐城今年列省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
2022/10/12 07:5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盐城市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盐城今年列省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9月28日,盐城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会在射阳召开。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在会上表示,全市上下要始终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敢为善为,以重大产业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快推进,

  打造项目建设“盐城速度”

  两台挖土机、10辆大卡车列队整齐,建设者整装待发……9月27日上午,盐城城乡建设第三批重点项目暨大丰港铁路支线全线开工仪式举行。当天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工全市第三批城乡建设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81.23亿元,分为9大类、66项。

  盐城市今年已有3批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开工,全年共实施城乡建设重点项目886项(含上年结转项目),计划总投资5986亿元。截至目前,已立项847个,立项率为95.6%,开工建设738个,开工率为83.3%。

  “举行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就是要释放‘项目为王’的强烈信号。”盐城市市长周斌表示,要动员全市上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招项目、签项目、建项目。

  走进常盐工业园风渡新材料(盐城)有限公司一车间厂房内,一个体型巨大的板材收卷机正在缓慢转动。该公司生产的风电拉挤板材是风电叶片关键零部件,主要为双瑞、中材科技、中科宇能等叶片厂家进行产业配套,是盐城风电产业链的关键一环。9月28日,风渡新材料(盐城)有限公司3万吨风电叶片零部件制造项目达产。风渡新材料从签约到建设,从设备进厂调试到投产达效仅用时6个月,创造了常盐工业园区项目推进的“风渡速度”。

  “在风渡新材料建设过程中,我们突破常规、争分夺秒、靠前服务,在服务效率上做‘加法’,在工作流程上做‘减法’,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推进一着不让。”常盐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勇总结经验。

  贴心服务,

  积极为企业解决难题

  9月28日上午,比亚迪动力电池盐城基地一期竣工暨二期开工活动在射阳举行。该项目是比亚迪集团在江苏唯一的刀片电池制造基地,列入今年省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该项目不仅为当地带来了一批产业链配套企业,也和本地产业链企业达成多项合作,成为全市工业经济新增长点。

  “盐城对比亚迪集团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地、用工、物流等方面难题,为基地建设投产付出了辛勤努力和汗水。”比亚迪集团高级副总裁、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何龙说。

  在疫情反复最严重的时候,比亚迪项目没有停工一天,项目建设接近满负荷运转。射阳县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知波回忆道:“一期项目去年9月开工,仅8个月后第一条生产线便下线生产,作为一个大体量工程,能有这样的速度十分不易。在二期项目前期审批过程中我们采用了‘五证联办模式’,一天颁5个证,在比亚迪全国所有工厂建设中速度是最快的。”

  项目的快速推进,离不开项目专班的贴心服务。射阳比亚迪项目专班由3名县委常委牵头,项目推进会每日一开。“项目生产的每个环节我们都烂熟于心,从原材料搅拌到最后成品组装,人人都成了半个专家。”张知波说,只有对企业产品充分了解,才能在服务中更好地“找准穴位”靶向发力。

  绿色赋能,

  竞逐低碳发展新赛道

  9月26日,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开始接卸首船液化天然气,标志着该项目实现投产。同日,同样位于滨海港工业园区的江苏国信滨海港2×100万千瓦高效清洁燃煤发电项目开工。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全部投产运行后,LNG年处理能力将达600万吨,相当于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可供江苏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江苏国信滨海港2×100万千瓦高效清洁燃煤发电项目则采用先进的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技术,提升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打造智能化、现代化的绿色低碳高效燃煤示范基地。

  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盐城要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以绿色低碳发展勇当“碳路先锋”。当前,盐城正依托风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省沿海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大型清洁燃煤火电项目,建设LNG储备基地,积极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开发,为长三角能源供应保障和能源结构转型及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