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卖藏品要先充值?盐城警方破获一新型养老诈骗案
2022/08/01 14:03  新华报业网  

  “您的藏品有买家感兴趣。”“必须充值才能升级会员。”…… 一段看似普通的对话,背后隐藏的是一种骗取高额会员费的新型养老诈骗套路,全国3000多人被骗。前不久,盐城警方组织60余名警力,奔波2000公里赶到四川成都,抓获涉案嫌疑人35名。

  充值后“藏友”爱答不理

  今年78岁的仇大爷平时就爱盘一些串串、玉石和古钱之类的小藏品,也常在网上研究和学习。今年年初,他下载了一个叫“某某收藏”的手机APP,上面有许多收藏技巧,看着挺长见识,就是有一点“不好”——要交费充值才能互相交易。

  一天,仇大爷将自己收藏的一枚银币发在平台上和藏友们交流学习,一名高级“藏友”提出要收购。但这个软件规定会员之间要交易,必须是同档次会员,仇大爷连个一级会员都不是,根本无法看到对方信息,无法和这个高级会员搭上线。

  千思万想之后,仇大爷向平台充值1288元,和买家联系上了。原本以为能很快将银币转卖出去,结果这个买家三天两头玩失联,好不容易联系上也没有当初急不可耐的劲头了。

  仇大爷一开始还以为是买家在想“压价”,就耐着性子磨,可十回八回下来他都主动开低价了,买家还是无动于衷。今年5月,盐城大丰一名藏友身上也发生和仇大爷类似的经历,不过这名藏友很快意识到其中有问题,向警方反映了这一情况。

  奔赴2000多公里端掉诈骗窝点

  盐城公安迅速开展研判,发现这个平台背后运营公司的实际位置在四川成都,调取流水发现在公司成立的近十个月内,有大量的468-1688元不等的现金流汇聚到公司老板雷某和杨某等人的账户上。同时,民警从侧面也询问一些诸如仇大爷这样的藏友,他们的受害经历也证明这充值升会员的模式极有可能是诈骗公司的套路。

  5月下旬,盐城公安组织一队精干力量先期赶往四川成都开展实地调查,在当地一商业综合体的高楼里找到这个所谓的某某文化交流公司的办公地点,发现在不足80平方米的格子间里,有着30多个工位,一群年轻人埋头其间,拨打电话联系业务,外表看起来就像是个商贸公司的办公点,和营业执照上文化交流这种“高大上”的经营内容完全不搭边。

  随着盐城警方前后方调查工作的逐步深入,该公司内部层级、人员构成、使用话术、交易信息等内容被查清,警方确定这就是一个骗取会员充值的诈骗公司。5月31日下午,陆续赶来增援的60名警力连同四川当地警力,分成三个小组,同时对该公司位于四川成都的主要窝点,以及两处分窝点实施集中抓捕,一举抓获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雷某、杨某等35人。

  通过现场突审查明,该团伙搭建的某某收藏平台上所谓的“买家”,其实就是软件系统的自动回复,后续跟进与上钩卖家聊天的“买家”,则是公司的这些业务员。他们一方面哄骗卖家充值成为平台的高级会员,以便能和高级会员“买家”进行交易。一方面自己伪装成高级会员“买家”,千方百计吊着卖家就是不交易,直到卖家自己放弃。

  全国3000多人被骗 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警方在现场缴获大量的话术本子、培训手册以及交易信息、聊天记录等,上面对如何哄骗受害人充值成为会员,以及如何应对会员后期质询等言语套路,记得清清楚楚。甚至有些员工,在自己的话术本子上写满了如何哄骗受害人的心得体会。

  盐城警方侦查发现,该团伙自2021年下半年成立以来,针对老年人有收藏投资的爱好,通过搭建软件平台营造交流氛围,由团伙成员扮演抬价的:“藏友”、懂行的“专家”、急切的“买家”等不同角色,诱骗老年人充值升级为会员,与不存在的买家开展不可能成功的收藏品买卖活动,涉案金额一千余万元,平台缴纳会员费用的受害群众达3000多人。

  “截至案发该团伙被端,不少群众都未意识到上当受骗,初步查明受害人员中大多数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抓捕现场,警方还扣押收缴手机卡、银行卡120余张,以及作案电脑、手机200余部,冻结银行资金20余万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