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5月以来共调引外水量35.18亿方 农业大市盐城为620万亩水稻“解渴”
2022/06/30 13: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终于等来一场雨!”6月28日中午,大雨倾盆而至,阜宁县郭墅镇种粮大户周铁道出许多种田农户的心声。进入5月,农业大市盐城干旱少雨,全市出现中等程度气象干旱,局部重旱,620万亩刚播栽下地的秧苗,缺水之困如何破解,成为摆在政府和农户面前的一道严峻考题。

  告急!翘首以盼及时雨

  “正常年份这时候不应该缺水。”周铁种了5000亩水稻,今年秧苗下田后,水的问题一直让他揪心。“过去六七年中,6月21日至24日都会有大雨,有时还是暴雨,雨来得最迟的一年是6月27日。虽然今年6月23日盐城也下了一场雨,但雨量不够,只有20毫米,秧苗‘不解渴’。”

  站在田埂上,看着已有手指高的秧苗,周铁说,小秧已长出三叶一心,到了施肥的时候,没水咋行?

  这段时间,几乎每位种植户对天气都格外关注。建湖县顺达农机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袁加军告诉记者,盐城气象部门每三天就会推送一次天气情况到他们农机持证者的手机上。“很多次预报有雨,大家充满期待,但最后几乎都是艳阳高照,有时就光打雷。”

  在建湖县钟庄镇,拥有130台农机的袁加军不仅是农机大户,同时还是种植大户,这些年流转并承包了8000亩土地。今年,8000亩小麦获得大丰收,“至少比去年增收100万元。”

  然而收获的喜悦很快被缺水的焦虑所替代,站在合作社附近一条10多米宽的河边,记者看到裸露的河床,河底只剩少量的水,找不到一根水草。“周边大小河道都像这样,西塘河的水又过不来。”袁加军一筹莫展。

  在东台市黄海原种场,700亩的直播稻田已完全干涸,土地龟裂得如被放大的鳞片。原种场副场长石磊在干泥里拨出一根缝衣针大小的秧苗,无可奈何。这是一块盐碱地,含碱量4‰左右,过去有地下水灌溉,现在因政策所限,无法从地下掘淡水稀释盐碱,尽管今年的小麦也丰收了,但这一季的稻田如不及时降碱补插,很可能没有收成。

  截至6月28日,盐城620万亩水稻已全部播栽结束,同比提速约1个百分点。秧苗下地,同样不能缺水。水,该从哪里来?

  自救!缓解缺水之困

  “虽然农业种植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但有时还得‘看天吃饭’,特别是像这样的种收忙季,错过就误了一季的收成。”每天和土地打交道,周铁说春种秋收,土地与水的关系非常密切。就拿今年小麦来说,周铁算过,自己的5000亩地亩产900斤,这个收成放在今年不算好,与自己去年的收获持平。问题在哪儿?就在土和水!

  “阜宁土壤算是‘油泥地’,去年11月份种麦时,正逢连续阴雨,只好迟种,加上地烂,麦苗没出好。滨海、阜宁、响水为‘油泥地’,又遇今年三四月份干旱,‘油泥地’接不上水,所以不像射阳、大丰‘沙泥地’今年普遍高产。”眼下这5000亩地,周铁不能坐等下雨。

  要看天,更要主动作为。周铁自掏6万元,仅电缆就买了4万元,又向镇里借来抽水泵,找来几名工人,6月20日就开始翻水。“效果还是很明显,小河里有水了,再抽进稻田,加上23日一场雨助力,现在秧苗终于‘伸直了腰’。”

  袁加军同样“等不起”。“6月8日,我就花10万元买了水泵翻水,到现在一直未停。”小河没水,袁加军便用水泵、管道将附近的西塘河水“南水北调”,翻进小河,补进稻田。

  跟着袁加军走进田野,路东的小河里,河水丰沛充盈,水草肥美。“这就是翻水的效果。”记者想看水泵安在哪儿,袁加军说还要去一个地方。一路向南,沟渠里翻进来的水由南至北缓缓流动,10分钟后来到“南华双泵排涝站”前,这座建于2010年的排涝站,沉重的闸门将西塘河水挡在南侧,村民吴文广说,只要把闸门抬起来,水就自然流进来,但他们得到村里的回复“闸门吊不起来”。无奈的袁加军只得在南侧掘开几个大口,摆下10台水泵,通过十多米的水管将水翻进闸站北侧的河里。河畔,是他那几千亩干渴的稻田。

  调水!为620万亩稻田“解渴”

  放眼盐城,从6月5日开始,各大河、港、湖水位都出现明显下降。6月20日左右,许多河道水位达到这段时间的最低值。里下河地区新洋港盐城站、黄沙港建湖站、射阳河阜宁站水位6月20日达到最低水位,低于正常水位0.4-0.7米。总渠灌区六垛南闸6月19日达到最低1.24米,低于常水位0.76米。废黄河灌区中山河闸6月20日达到最低2.02米,低于常水位0.78米。

  为解禾苗之渴,“从5月9日开始,盐城就着手调水,首先调度沿海涵闸控制排水,6月8日至26日关闸保水。并启用大套一站、北坍站、大套二站等补水泵站向总渠、废黄河灌区补水。同时想方设法争取来水。省水利厅调度江都东闸、高港节制闸全力向里下河引水,根据用水计划向盐城废黄河、总渠灌区放足水量。”盐城市水利局副局长梁喜辉介绍。

  “6月9日、14日,盐城市水利部门分别发布废黄河干旱蓝色和黄色预警。废黄河灌区正值水稻栽插用水高峰期,用水需求急剧上涨,用水形势严峻。”盐城市通榆河枢纽工程管理处办公室主任蒋为洲说。

  5月9日、30日,通榆河枢纽开通两个泵站翻水。“前两年只需启动一个泵站。”蒋为洲坦言,这段时间,他们24小时值班,时刻盯着水位变化。“通过泵站,把通榆河水向废黄河补水。到现在还在翻水,以保证废黄河灌区滨海、响水两县2515平方公里用水需求。”

  引水还要节水,通过错峰用水、错峰轮灌,盐城最大限度保证灌溉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为此,市水利部门还组织滨海、响水签订废黄河用水备忘录。

  从5月1日至6月28日,盐城全市共调引市外水量35.18亿方,市内翻水量4.11亿方。值得欣慰的是,6月25日10时,废黄河中山河闸闸上水位已回升至2.54米,沿线旱情得以缓解。同日,废黄河干旱预警解除。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张文婧 华钰 实习生 徐一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