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向阳而行,一“素”微光映初心——追记东台市头灶镇报道组原组长夏素红
2022/04/12 07:16  新华日报  

  夏素红走了!

  两副旧眼镜、百雀灵护手霜、摞起来半人高的报道底稿……3月27日,东台市头灶镇一栋小楼静默的书房里,徐忠平眼前的一切还是寻常模样,仿佛妻子夏素红未曾离开。

  1月27日,农历腊月二十五,下午2时许,夏素红领着“好人缘”助残协会一行人,到头灶镇六灶村三组残疾人花月霞家慰问。大家向大门走去,夏素红倚着汽车,举起手机准备拍下工作场景。“头好晕”,说完这句,52岁的夏素红慢慢瘫倒……

  “无法相信,好大姐就这样离开了!” 熟悉夏素红的人无不为她的离去痛惜伤怀,在他们眼中,夏素红是温暖的“发光体”:27年扎根基层,采写新闻稿件6000余篇;热心公益,是32个留守孩子的爱心妈妈;身有残疾,却心向阳光……

  身有残疾,却把温暖给予更需要的人

  “头好晕!”这是夏素红倒下前说的话。

  头晕,已有一段时间了,徐忠平劝妻子到医院好好查查,夏素红总是“等忙过这阵再说”。年前,作为东台市“好人缘”助残协会头灶小分队队长,夏素红心里牵挂的,是把千百十助残工程“一对一”帮扶物资赶快送下去。

  对困难群体,夏素红有着特殊的情结。14岁那年,因髋关节结核导致左腿残疾的夏素红,不仅没有对人生悲观失望,反而暗下决心要活出精彩。身体的残疾,丝毫没有影响她把心中的爱和温暖传递给更需要的人。

  “18年前,徐州丰县窦庄村残疾人窦世贤坐着兄弟的三轮板车,风尘仆仆走了20天,从徐州赶到头灶,特地来感谢夏素红。”头灶中学退休教师周锦龙记得,进到头灶镇政府大院,斜倚在车上的窦世贤便急切地喊道,“哪位是夏素红?”

  当年,因意外导致半身瘫痪的窦世贤,从报纸上看到夏素红自强不息的事迹,给夏素红写了封求助信。夏素红当即汇去200元,第二天又寄出两封信:一封鼓励窦世贤坚强生活,另一封寄给丰县民政局。几天后,丰县民政局的同志到窦世贤家慰问,后来帮助他翻新改造危房、办理低保、免除儿子的上学费用。

  夏素红在奉献之路上越走越宽。东台市义工联、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好人缘助残协会……许多扶贫助残活动中,都留下她的身影。“夏老师做好事已成习惯。”东台市残联办公室副主任任丽说。

  听到夏素红去世的消息,正在读研的陈章村女孩小梅第一时间赶回,送别她敬爱的素红妈妈。当年,从电视上看到失去母爱的12岁小梅时,夏素红就决定照顾这个素不相识的孩子。她腾出房间,给小梅一个温暖的家、一份母爱。“她为我辅导功课、买衣服、理发。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每个寒暑假,我都是在夏妈妈家度过的。”直到去年,小梅才将钥匙还给夏素红。

  陆续有人慕名求助,将孩子寄在夏素红家代为照看,她先后成了32个留守孩子的爱心妈妈。

  27年,她写了6000多篇报道

  收集整齐的杂志、装订成册的剪报、打成捆的底稿……“这都是素红的宝贝。”徐忠平坦言,妻子一生勤奋,执著于学习。

  夏素红用文字记录和编织生活,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1995年,头灶镇党委破格提拔夏素红为报道组组长,她从此成了一名“土记者”。

  “素红走路有些不方便,但每次收到新闻线索,她都第一个赶到现场。为了记录更多发生在农村基层一线的人和事,夏素红一拐一拐地走村访户,后来能骑车采访了,她五六年骑坏了3辆电动车。”头灶镇党政办主任徐春官回忆。

  从事新闻宣传工作27年,夏素红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6000多篇,平均1.6天就发表一篇。她还写作杂文、评论,杂文作品登上了《人民日报》。

  由于身体原因,近几年夏素红不能长时间伏案工作。她在手机上下载语音程序,以说代写,继续着她热爱的新闻事业。“晚上,她拿着手机靠在床头写稿,常常写着写着就睡着了,直到手机扣在脸上。” 徐忠平说。

  为了写好新闻,夏素红将优秀的新闻报道收集起来,做成上百本剪报,时常翻阅。她还在网上报了写作班,学习新媒体知识。行走不便的夏素红,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不让自己落后。

  无人知道,她每天穿着尿不湿上班

  “她对别人比对自己好。” 在别人眼中,夏素红是个温暖的人。为了让外地同事多回家,她主动将周末更新公众号的任务揽过来。在新闻报道中,她总把名字放在别人的后面。

  头灶镇宣传委员孙颖介绍,有记者来了,夏素红总是坚持陪着到一线采访。上车时,她会笑着打招呼:“能让我坐左边吗?我有点不便当。”时常有困难群众找她,她耐心劝慰,纾解求助者心里的疙瘩。邻居卢忠辉说,哪家老人有病痛,素红不只是嘘寒问暖,还帮助找医生,跑前跑后。

  而夏素红对自己的困难却从来不说。夏素红去世后,大家才知道,由于左腿残疾导致脊柱侧弯压迫膀胱,夏素红每天都穿着尿不湿上班。同事杨丰圣感慨:“以往在办公室给她倒茶,她总笑着说不喜欢喝茶。现在才明白,她哪是不爱喝茶,是怕上厕所影响工作。” 每天早上,丈夫拉一把,夏素红才能从床上坐起身来,系鞋带也要帮忙。

  头灶镇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吕艳早年因车祸致颅脑损伤,留下后遗症,有一次在工作中突然晕倒,是夏素红及时伸出援手,并通知医生。此后,每次一起下村采访,夏素红总会挡在吕艳的左侧,防止她摔倒再次受伤,“像姐姐一样护我周全,全然不顾她才是最需要照顾的对象。”

  善良质朴的夏素红影响带动着身边人。金康村村民许成兰儿子残疾,生活艰难。夏素红经常关心鼓励,帮其创业改变命运。2020年,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许成兰捐出自家种的10吨大白菜。去年河南水灾,她又捐出5000元。

  爱心源于初心。在头灶工作的33年间,夏素红先后被评为“东台市优秀共产党员”“东台市十佳自强模范”“盐城好人”“盐城市巾帼十佳”。夏素红生前所写的《天使在人间》一书即将付梓。这本凝聚着夏素红善良和坚韧初心的15万字作品,将走进课堂,成为头灶镇中小学生的爱心读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张文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