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盐城:“小田变大田”项目入选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
2022/03/20 21:13  盐阜大众报  

  田块零碎、生产低效等成为现代农业发展遇到的新问题,江苏省盐城市是全国唯一一家承担“小田变大田”拓展农村改革试验任务的地区。近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公布,盐城市“‘小田变大田’改革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项目入选。盐城市农业农村局消息,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有5721户农户成为此项改革的受益者,基本告别“小田耕作”模式。

  近年来,盐城探索“小田变大田”,推进农业规模化,在二轮承包基础上动地不动权,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基础,科学规划设立流转区和自种区。自种区采取“一户一块田”模式,将农户多块零散田块整理成小条田;流转区采取“多户一块田”模式,将农户零散田块整理成大条田,最终让每户村民得到一整块承包地,便于集中耕作、经营;对于不愿自种的农户,可通过“田转人离”增加获得工资性收入的机会。

  首批试点的431户农户共有承包地2790亩,以前分散为1123块小块田,最多的一户有11块小田,改革后集中成147块田,其中101户农户选择自种(一户一田);330户农户选择流转(多户一田),由8个家庭农场经营。亭湖区盐东镇坞港村一种植大户种植的糯稻、南粳9108等优良稻麦品种,产品直销日本,稻麦亩均产量1200斤以上,亩均利润500元以上。

  “小田变大田”实现农田优质、集中、连片,促进当地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和利用。试点镇村农民总结出改革的三个“好”:种好田,种上现有条件最好的田,种田意愿更强;好种田,全程社会化服务让种田更高效,种植成本更低;种田好,粮食品质和产量得到提升,增收更多。

  到2021年底,“小田变大田”改革已在亭湖区14个村共189个村民小组推广试验,覆盖5721户农户、35552.11亩承包地,其中2320户农户选择“一户一田”自种,自种面积12007.48亩,机械化程度得到大幅提升,流转土地23544.63亩,新培育家庭农场97家。今年,该项目将在全市各县(市、区)进行试点推广。

  作者: 杨亦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