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盐城籍主教练水庆霞功不可没……
2022/02/07 11: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2!中国队逆转赢了,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2月6日晚,中国女足登顶亚洲之巅,时隔16年再度斩获亚洲杯冠军。中国队胜利的一刻,姑娘们把教练抛到了空中,她就是现任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盐城阜宁人水庆霞。这位盐城阜宁籍教头,在东京奥运会之后临危受命,在决赛中临场调度显奇效,是中国女足登顶亚洲当之无愧的首功之臣。

  图自新华社

  提到水庆霞,第一个头衔就是“中国黄金一代球员”。作为和孙雯、刘爱玲、温丽蓉、孙庆梅一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到女足银牌的主力,水庆霞其实还是女足队员中最早一批留洋的成员之一。

  水庆霞1966年出生,籍贯盐城阜宁。翻看她球员时代的履历,她曾五次获得亚洲杯冠军——她于1986年、1989年、1991年、1995年和1997年,五次代表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

  2001年,水庆霞退役并逐步转型成为教练,担任过中国女足国青队主帅,随后执掌上海女足,带领球队三次问鼎全运会冠军,夺得过联赛、杯赛冠军。之后,水庆霞担任中国女足主帅,是中国女足史上第一位女性教练,也是中国女足第一位率队获得亚洲杯冠军的女性主教练。

  水庆霞是如何走上足球道路的呢?1977年,她11岁进入体校刚和体育结缘时其实是田径运动员,主项包括了跳远和五项全能。1983年教练推荐她去女足队时,水庆霞已经17岁了。这个年纪对于任何一项体育运动来说,都算是“高龄”。

  水庆霞后来回忆,“当年其实我的想法也比较单纯。既然踢球,那就踢吧。”但现实是骨感的,17岁的她需要从颠球开始学起。好在她也有些惊喜地发现,自己在绿茵场上还真有点天分。刚转行不久,水庆霞就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直接进入了上海女足的一线队。水庆霞不会想到,自己当时进入的上海历史上首支女足队,以及刚刚起步的中国女足将成为自己接下来大半辈子人生中的“主旋律”。

  从17岁开始接触,这40年来她一直从事足球,水庆霞认为与她的性格有关。“年轻好胜,不希望输给别人。”水庆霞表示,“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意志力大于个人能力,就算自身有伤病或者对手给你压力,只要不服输就会有一股力量支撑。”

  记者注意到,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时,水庆霞接过家乡特产阜宁大糕,说,“这是我小时候吃过的,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的味道。”咬过一口后,她很开心,“嗯,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她动容地说,“阜明水秀、物阜民宁,阜宁我的家乡,祝福家乡父老生活幸福安康,祝福阜宁明天更美好!”

  赛后,盐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也发来致贺信,祝贺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祝洁

  综合阜宁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