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院士大咖汇聚盐城环博会,共话双碳目标下绿色产业的发展路径
2021/11/14 18:49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王勇 记者 姜振军)11月12-13日,2021中国盐城第十届环保产业博览会在盐城市亭湖区举行,本届环博会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产业的发展路径”为主题。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除了13名院士参会外,41名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主要负责人也应邀参加,嘉宾们围绕活动主题,共话“双碳”目标,助力绿色发展。

  本届环博会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盐城环保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承办。

  盐城环博会已经成为国内环保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平台之一。据统计,本届环保会共有20个项目集中签约,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智能制造、总投资30亿元的电子信息等重大产业项目14个;土壤污染修复处理技术转化、三维分级陶瓷催化滤管一体化技术转化等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6个。

  “与往届相比更加注重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大会的专业性也更加突出。”据盐城环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前9届环博会,累计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超过35个,参会参展人数突破110万人次,落地重大项目近100个,带动环保领域投资金额超200亿元。

  在本次环博会的邀请嘉宾中,13名院士的名单赫然在列,他们都是环保界知名人士。“2013年第一次来盐城参加环博会就给了我不小的震动,环科城先引进代表性的环保产业入驻,再通过举办博览会、论坛等形式,不断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目前,环科城是全国环保产业园区里大气污染防治领域龙头企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教授已连续参加八次环博会。

  环博会上,贺克斌通过视频方式作“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聚焦碳中和的含义、影响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分析碳中和目标对未来中长期的空气质量提升、建设美丽中国起到的重要作用。贺克斌呼吁,加快推动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通过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进而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环保产业集聚区、国家雾霾治理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全国唯一以“环保”命名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盐城环科城先后引进郝吉明、曲久辉、裴有康等18位院士和300多名产业领军人才加盟。今年的环博会,与往届一样,吸引了包括中国工程院、欧洲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在内的13名院士及业内知名学者26人来盐参会。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首个校外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盐城环境研究中心,也设在盐城环保科技城。“环科城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求贤若渴’,真正把科研人员当成了家人。”为了烟气治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工作,清华大学盐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军带着全家搬到了盐城环科城。“亭湖区除了提供十分优越的科研条件,还帮助我们一家四口安排了人才住房,解决了孩子入学问题。”陈建军对此十分满意,并以实验室为“苗圃”,以环科城为“中试”基地,吸引更多环保企业落地。

  本次环博会的一项重头戏,黄海碳中和产业创新中心的揭牌同样广受业内关注。据盐城环保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建成全国首个低碳体验区,设立国内最早也是唯一参与区域碳市场交易的地方平台,拥有国内第一个行业级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在探索“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上有独特的先发优势。该中心是亭湖区联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共同组建,多名院士加盟,将立足盐城、面向长三角、放眼全国,针对碳中和领域的政策、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开展研究,加速“双碳”人才培养,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孵化更多优质项目。

  (主办方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