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逆势上扬!盐城杂交稻总产2952万公斤,增长108.8%
2021/10/13 18: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3日,记者从盐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在全国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规模普遍缩小的情况下,盐城市逆势上扬,今年杂交稻种子种植面积达16.4万亩,比上年增加6.3万亩,平均亩产达180公斤左右,比上年增加40公斤,总产量达2952万公斤,比去年的1414万公斤增长108.8%。按当前综合收购价每公斤18元计算,今年的总产值达5.31亿元,比上年的2.35亿元增长126%。

  盐城是国家级三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市之一,杂交稻制种面积占全省80%,其中两系超级杂交稻制种量占全国60%以上。今年盐城市杂交稻喜获丰收得到了央视的点赞,江苏省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现场观摩会在盐城市成功举办。

  逆势上扬,得益于多方发力——

  一是进一步优化杂交水稻制种区域布局。根据区域特色和农业结构调整方向,杂交水稻制种重点布局在里下河和中部沿海地区,常年制种面积20万亩左右。

  二是培大育强种子生产新型主体。积极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大户)”的生产模式,全面培育种子生产大户、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等种子生产新型主体。全市现有持证企业143个,其中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2家,江苏神农大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方强种子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位居全省前十强。38家企业入选第一批江苏特色优势种苗中心(企业)名单,数量全省第一。万建民和张洪程院士工作站等相继落户盐城市种子企业,极大地提升了种业企业创新能力。

  三是加强制种基地建设。积极整合高标准农田等涉农项目资金,全面配套和完善田间建设工程,提升种子生产基地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生产档案,确保种子质量可追溯。加大政策保险投入,为制种企业和农户提供更有力的政策保障。

  四是全面实行订单生产。盐城市大丰区、建湖县、阜宁县被农业部认定为杂交水稻制种大县后,分别于先正达、隆平种业、明天种业签订合同,获得的国家奖励资金2.04亿元,主要用于服务国家大型企业和基地建设,保证种业生产上下游主体共同利益。

  五是扎实推进制种“五化”技术。加强制种技术培训,与隆平高科等单位合作,引进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等技术,扎实推进制种基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五化”技术,基本实现机耕、栽插、喷药、授粉、分收、烘干、加工等各环节机械化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85%以上,全国领先。

  通讯员 曹志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