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盐城盐都:砥砺奋进谱写城乡蝶变新篇章
2021/08/09 17:47  盐阜大众报  

  盛夏的盐都,天蓝地绿、鸟语花香,以蟒蛇河水上旅游风光带和苏北里下河平原良好的生态湿地为依托,纵湖风光、花香小镇、杨侍乡情、草房子乐园、龙冈桃花园等景点星罗棋布,河网道路绿化长廊纵横交错,自然风景如诗如画,让到盐都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人们心旷神怡。

  这是该区顺应“四化”同步规律,更高水平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让美丽宜居城市与美丽田园乡村互动共生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对标融合发展内涵,积极完善功能提品质,坚持协调发展不动摇,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做优精品区 提升品质走前列

  腾飞路民国风情街——“渎上·老西门”街区是该区对标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渎上”两字,寓意具有20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盐城蒸蒸日上,“老西门”,既标示了街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又承载着盐城人对近百年来盐城西门的鱼市口、登瀛桥、泰山庙、轮船码头一带商贸繁荣的记忆。

  在腾飞路两侧布置了满足群众听戏品茶的“登瀛老茶馆”、全市首家24小时营业的“腾飞书局”、展现当年民国印象的“花样年华”旗袍馆、老照相馆和大众点评排行榜首的网红美食“辣斗辣”火锅、“马迭尔”冰棍、“一亩花恬”烘焙等20多个品牌店。

  街区万达广场西楼侧还有全国首家“三折面”裸眼3D大屏,这块裸眼3D大屏每天在黄金时段播放特效影片,已成为该街区集聚人气的重要网红打卡点。

  小马沟景观绿廊,位于高新区盐渎、潘黄街道境内,南起南环路、北至蟒蛇河,全长10公里,总面积60公顷,绿廊建设总投资约2.6亿元。沿小马沟河布置了游路步道、小品雕塑、运动场地、茶室驿站等功能板块,为沿线周边近20万居民提供集游赏、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滨水绿廊。

  曾经的小马沟是省、市交办整治的黑臭水体,两侧是工业园区和成片的城中村。通过对小马沟河道沿线棚户区改造及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城西板块林木葱郁的绿肺、四季绚彩的绿景、生态健跑的绿道,构建水清岸绿、生态景美的生活新空间。

  近年来,盐都坚持以人为核心,构建中心区、联动区、拓展区协调发展的盐都新城,加快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更新,努力打造宜居、绿色、韧性的人文城市。

  生态“高颜值” 发展“好气质”

  走进盐龙体育公园,这里四季常绿的树木,清澈明净的河水,清新宜人的空气……让人流连忘返。盐龙体育公园,位于小马沟生活组团中心地带,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是一座公益性、大众化的体育主题公园。公园以“水韵林风,运动康体”为主题,合理布局3.3公里骑行道、3.5公里步行道,园林景观精致,树木林立,引得众多市民前来健身、游玩,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

  市民黄彦婷说:“这里的绿化环境非常的好,干净整洁,空气清新,仿佛一个天然氧吧,我经常来这里跑步、锻炼,这里的器材非常齐全,是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盐都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要求,厚植城市生态底色,以高起点、高水平定位,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福利”。

  创成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9个。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新增公园绿地166公顷,林木覆盖率增加3.7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城市空间品质和治理水平加速提升。为此,该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第一等次,绿色生态已成为美丽盐都最鲜明的底色。

  透过“小确幸” 乐享新生活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新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现如今,盐都民生领域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个又一个普通百姓的“小确幸”正“幸福上演”,用行动实践小康生活就是最大的民生。

  大冈镇佳富村是国家森林乡村、省美丽乡村、省特色田园乡村。近年来,佳富村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力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处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及“厕所革命”等工作,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我们佳富新农村建设,尤其是农房改善,走在了国家、省前列。目前四期工程共144户已经有约100户入住,还有40多户正在装潢,即将入住。”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卞业兴介绍说。

  近年来,盐都紧紧围绕“改善居住走前列,乡村振兴争排头”目标,扎实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累计改善8614户农村居民住房条件,科学布局、因地制宜新建22个新型农村社区,全面落实进城入镇购房奖补激励政策,农房改善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2019年度,盐都区获得苏北地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2020年度,花吉、佳富、千秋等3个村为苏北农房改善推进工作会议提供观摩现场。今年,盐都区积极推动规划设计、综合配套、服务质量、产业层次再提升,推进农房改善从1.0版本向2.0版本升级,让农民群众既住上好房子,更过上好日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