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创新推动制造业迈向“碳中和”——国内首个新型双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备建湖投产使用
2021/05/22 22:02  盐阜大众报  

  “真没想到这样的技术能这么快就投产使用,真是高手在民间,已过七旬的董事长张连华创新的想法、过硬的技术和干事情的动力,让人感到敬佩。”5月21日上午10时许,在盐城市建湖县中科聚信洁能热锻装备研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北京的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松庚说,煤气化过程既避免污染物产生又能达标排放,通过现场考察,看到国内首个新型双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备投入生产,这项科技成果真正进入产业化阶段,他感到十分震撼。

  2019年,该公司就新型双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备项目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签订研发实施协议。经过双方两年多研发、测试、调试,新型双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备终于投产运行。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共申请专利57项,获得国际授权3项,国内授权45项,项目应用专利16项。装备运行参数经上海微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现场检测,废气排放符合江苏省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通过6个多月试运行,设备工况稳定且各项参数均优于预期。

  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了原煤在卧式流化气化炉中燃烧气化的环境温度而不产生焦油等污染物,实现煤超92%的高转化率。此外,通过装备物联,采集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等现场全方位的数据。该公司董事长张连华是投资者,也是技术研发者,曾被授予第三届“盐城工匠”和“中国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家”称号,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为特约研究员。

  记者在车间现场看到,偌大的厂房,只有几名员工在控制室实时操控机器,厂房后面一台近四层楼高的橙色装备将气体输送到车间里,再由车间内两辆蓝色的轨道运行设备将燃烧炉里高温煅烧的原材料夹出来,运送到程控自由锻锤生产线加工。据了解,这条生产线也是该公司自主研发出来的。

  张连华介绍,经扬州大学科技查新机构认证,新型双循环流化床煤气化的专利项目,属于国内首创。

  中科聚信洁能热锻装备研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位于建湖县建阳镇的石油装备产业园内,主要从事研发生产节能液压锻造机组、新型电液锤等高端热锻装备。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入3亿元,自行设计制造的8吨程控自由锻锤、35MN和63MN快锻机组等4条生产线初步建成。目前特钢锻件已进入生产,预计全面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特钢铸件20万吨、锻件30万吨、大型热锻装备10台套,实现年销售超30亿元。该企业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并被评为中国科技创新示范单位。

  盐城市建湖县科技局副局长吕忠东表示,目前,该科技创新项目属于阶段性的成功,科技含量高,故障率低,耗能少,造型美观,安全环保,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自主研发装备可替代进口装备。这次将北京专家请来交流,就是一起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

  “将爱好当成事业来做,我已‘打铁’50多年,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同质化竞争不具任何优势,传统行业必须转型升级,如何将制造业服务化,这是公司追求的终极目标。”张连华坦言,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节约高效赢得市场,环境保护才有未来。今后将公司转型为轻资产、重科技、聚人才的新型智能化制造企业。同时,也乐意将创新技术分享给同行,达到合作共赢的效果。这样做,也是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