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做美经济生态“双面绣”——盐城市放大世遗效应扎实推进生态盐城建设
2020/06/13 21:14  盐阜大众报  

  近日,一组“白鹭恋盐城”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中热转。在盐都区大冈镇镇区的一片树林中,每天都有数百只成体和亚成体白鹭、池鹭等聚集,嬉戏觅食。白鹭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这些白鹭与人们和谐相处,正是盐城生态环境良好的佐证。

  赵恒山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晨阳 摄

  绿色生态是盐城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后申遗时代,盐城的生态特色更加凸显:大纵湖湿地公园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盐城再添了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曾一度宣布在江苏境内绝迹的珍稀鸟类彩鹮,今年5月现身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盐城麋鹿种群数量达5681头,其中野生种群1820头,今年新生小鹿853头,创历史新高,种群数量占世界麋鹿总数60%以上……

  放大世遗品牌效应,增创生态发展新优势。今年以来,盐城市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做美经济、生态“双面绣”,在放大黄海湿地世遗效应上创造新价值,致力于把盐城打造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

  黄海湿地申遗成功后,为主动融入全球生态系统,盐城市委、市政府迅速谋划、科学部署“后申遗时代”黄海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工作,出台了《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纲要(2019-2021)》,促进世遗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竞争优势。

  根据《纲要》,盐城市采取“三步走”战略,擦亮世遗这块金字招牌:到2021年,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实现全面保护,成立以盐城为核心的候鸟迁飞路线城市联盟,初步形成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框架,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到2025年,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框架成为地区间互惠互信的平台;到2035年,呈现“河海安澜、碧水畅流、鱼翔浅底、鹤舞鹿鸣、候鸟欢飞、游人如织”的美好画面。

  孙华金 摄

  坚决向污染宣战,向顽瘴痼疾亮剑,建设生态新盐城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2019年,盐城环境质量实现了“三达标、两突破、一提前”,即“气、水、土”所有指标均达到年度目标;PM2.5年均浓度近年来首次达到40微克/立方米以下,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首次进入全省前列;大气主要污染物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盐城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全力推动绿色转型、绿色跨越。

  ——让天更蓝。今年是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决战决胜之年,盐城市委市政府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出冲刺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国家二级标准的奋斗目标。围绕目标,盐城市持续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从更精准、更精细处压减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做到“一个突破、两个提升、三个强化”,即突破臭氧污染防治的“瓶颈”;提升重点行业治理水平,提升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强化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联动。

  ——让水更清。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水环境质量终期考核之年,盐城市紧紧围绕“全面达Ⅲ类”的总体目标,全面部署安排,全力组织攻坚,做到强化目标导向、强化措施落实、强化督查指导,确保如期实现“十三五”目标,切实改善、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幸福感、获得感。

  ——让地更绿。去冬今春以来,以沿海防护林、沿海新林场、道路绿化、河堤绿化为重点,盐城市强力组织推进植树造林工作,持续为加快建设生态新盐城厚植优势。全市共新建成片林8.82万亩,改造提升现有成片林9.8万亩,基本完成年度目标。同时,扎实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增补和初步采样调查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开拓“两山”转化新路径,打造湿地旅游金名片。围绕“遗产+”新经济,盐城市高标准推进黄海湿地生态旅游业发展,着力打造长三角最独特的生态旅游康养基地。

  5月19日,盐城市文广旅局联合“我的盐城”APP、携程旅行网同步上线2000万元的盐城旅游消费券,提振文旅消费信心,引导和拉动旅游行业的振兴。大纵湖东晋水城开启“夜经济”旅游模式;黄海森林公园的“你好生活,你好森林”生活节绚丽登场……各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竞相推出具有“文化味道”的旅游活动,给游客更加生动、更有深度、更有内涵的旅游体验,带动旅游业经济加速复苏。

  抢抓高铁时代机遇,持续放大盐城作为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影响力。全市旅游工作动作频频,亮点不断:瞄准上海市场需求,整合资源,合理开发,推进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建设;全市千里风景廊道加快建设,推动美丽乡村旅游公路成网成环、景点之间便捷联通;推进九龙口湿地修复工程和农旅综合体、马家荡水上乐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西部湖荡湿地旅游景观带建设水平;加快推进龙冈桃园龙栖里、麋鹿风情小镇等一批精品民宿酒店建设运营,持续配套设施水平和接待能力……

  六月盐城,花开似锦,满眼鲜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把“生态立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命脉”,坚定不移在“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新路径上铿锵前行,“生态新盐城”的美好画卷正在中国东部徐徐铺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