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盐城:“暖心”服务嵌入“硬核”监督
2020/04/30 20: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节日期间请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安全保密、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五一”前夕,盐城市委组织部、编办、老干部局、党校和市人社局的每名党员干部都收到一条来自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短信,提醒大家管好自己、管好家人,过好“廉节”、守住“廉洁”。

  “希望你们时刻敬畏群众、敬畏权力,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已,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拒腐定力,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以深刻教训警示自己,正确、谨慎用权,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经得住考验。”市委组织部对4月份新提拔晋升的科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让年轻干部深受教育。

  细微之处见真章、点滴之间显关怀。一条简单的廉政提醒短信、一次简短的任前廉政谈话,却在驻在单位引起很大反响。党员干部纷纷对标对表,看看自己在社交圈、生活圈、休息圈有没有“越矩”行为,在工作中有没有自觉防控廉政风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向驻在单位320多名党员干部发出“树家风、过廉节”倡议,通过广泛征集党员干部带领家人廉洁过节图片,将“正家风”的小题目做成“立规矩”的大文章。

  服务爱心满满,监督也毫不手软。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把“硬核”监督嵌入驻在单位每一个“末梢神经”、每一根“毛细血管”,探索推进“清单制”“公示制”“内审制”三项制度,抓牢“两个责任”、抓紧作风建设、抓实监督问责,“前哨”站、“探头”网作用不断彰显。去年以来,共查处反映有关驻在单位信访及问题线索20余件,立案查处并处分3人,对4人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2人批评教育。

  针尖挑刺、落细落小,一次次看似“小题大作”的追责问责,体现的是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的坚定信心,维护党规党纪的强大决心和挺纪在前、严管厚爱的良苦用心。“我们对所监督单位受到诫勉谈话、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的人员,除了严肃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之外,还注重情绪疏导、鼓励激励,通过耐心倾听内心真实想法,了解思想困惑担忧,帮助其正确对待自己的错误,消顾虑、解心结、卸包袱,重整行装、重振精神、重拾信心,尽快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状态,发挥‘弹簧效应’,做出更大成绩,既让批评教育有‘火药味’,也让组织关怀有‘人情味’。”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组负责同志表示。

  强化“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与驻在单位的横向互动和同向发力:指导市委组织部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知识测试、谈话提醒、风险排查、责任承诺、档案登记“六廉”系列活动,让守法纪、严自律成为组工干部的内在自觉;对人社系统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窗口单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督导,确保政策在基层和企业落到实处;帮助市委老干部局、编办、党校等单位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点对点帮助制定防控和整改措施。

  监督而不“监视”、到位而不越位。一个个“对症下药”的监督举措,打通了“关节点”、疏浚了“中阻梗”,赢得了驻在单位的认可。

  交汇点记者 黄伟 通讯员 吴宏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