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全国营商环境百强34位,东台用“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0/04/08 21: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最近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上,东台市荣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第34位,彰显了东台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该市持续强化政策支持、行政审批、金融服务、人才用工等,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不断吸引项目落地生根、促进企业茁壮成长。

  政策支撑提振信心

  “从开工建设到试运行仅仅花费半年时间,在东台经济开发区能有这种速度真的没想到!”从昆山来东台投资的润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分感慨。江苏华源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郜子萍欣喜地说,疫情期间本以为出口退税会延迟办理,没想到速度不减反提,才过3天就收到了2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及时缓解了资金流转压力。

  近年来,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东台市坚定不移地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智能升级牵动产业提升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质量和总量同步提升。一大批新型智慧产业纷至沓来,东台市逐渐成长为企业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如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东台给出的答案是必须实施“硬措施”,以“优”无止境的实干精神,从健全机制、对标先进、专项整顿、典型举措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8月,该市印发《关于成立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通知》,成立市优化营商环境组,负责牵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部门认真借鉴学习上海、南京等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地区、先进项目审批服务经验和做法,深入查找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短板和问题。开展行政审批事项自查整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集中整治活动,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该市先后下发《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印发《东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通过精简审查内容、合并审批事项、转变管理方式、调整审批时序等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合理划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审批阶段,确定了每个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审批办法,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46天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更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增值税税率下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社保费率降低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财务负担。东台市将苏政“50条”、盐城“20条”各类稳企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第一时间感受到政府支持。

  审批服务集约高效

  春节期间,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口罩、防护服极为紧张,影响着东台工业企业开工与群众生活。面对这一情形,东台市政府紧急协调5家行业领军企业导入医用与普通民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线。然而虽有生产条件,却没有经营资质,这让5家企业犯了难。

  在得知企业需求,研判当前形势后,该市行政审批局决定开辟“绿色通道”,当即组织业务部门与相关窗口就审批方案进行设计,并协调镇区代办员与窗口人员至大厅现场进行审批对接。仅用半天时间,便为这5家企业办理完全部手续。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疫情之中,东台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并未停歇,充分利用网上办、自助办等途径,最大限度做到不见面审批。对助力疫情防控的企业和项目打开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服务。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打通落实各级惠企利企通道,强化重大项目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共计通过邮政EMS为全市2800多家企业发送各类发票11万份,通过网上办理新办企业套餐、发票增版增量等事项2000余件。一级防控期间,东台市场监管窗口推行“全程电子化+全链通”服务,247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注册变更业务;不动产窗口助力企业复产融资,53家企业房产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

  “政务服务对营商环境的塑造至关重要,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到优质的企业,作为政务服务部门,我们要做好企业的好帮手和知心人。”该局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承诺,也为疫情期间的优质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过去的一年,东台市“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关切,全面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e”登记、“八个一”“一网通办”等典型做法和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企业注册实行“e”登记,实现了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事项办理等企业开办事项的“全链条”通办,全省首张“三十证合一”营业执照在东台市诞生,被通报表彰为全省“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先进地区。构建 “一站服务、一号通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结、一套材料、一证创业、一事联办” “八个一”政务服务新体系,创业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手续,施工许可证实现30个工作日办结,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保障卡自助制取服务,实现了立等可取。个人用户和法人的跨省身份认证,形成“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去年12月12日下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发出长三角中心区接轨示范区首份“一网通办”企业营业执照,从上海青浦区政务服务中心递交了纸质登记材料开始到东台发出纸质营业执照,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企业开办全部流程。

  金融环节持续加码

  近日,东台市环宇玩具有限公司出口业务有所下滑,东台农商行在“云授信”平台上与企业远程沟通,确定融资方案,通过“云授信”平台为企业新增授信1000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稳健运行。

  疫情期间,17家金融机构共建金融服务“云授信”平台,不见面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矛盾,实现规模骨干企业融资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各银行累计为92户企业向上争取信贷资金21.8亿元,通过“云授信”平台牵线搭桥,完成投放15.3亿元。

  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事关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就业大局。记者从东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为克服疫情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市各金融业用足政策,为实体经济引来源头活水。预计3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632亿元,新增40亿元以上。

  除此之外,集中发布对抗疫情的四大类50种金融产品,全力保障企业资金周转正常,今年以来,累计为153家有转贷、续贷需求企业转、续贷17.6亿元。紧抓减费让利,全市新增贷款利率平均水平4.71%,较去年同期下降8.5%。各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执行标准不高于1%,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得到有效压降。“人才贷”“苏科贷”“税e融”等一批信用类产品得到有效运用,有力降低企业融资抵、质押环节的成本。

  “一直以来,东台市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不断通过制度、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地方金融监管局不断加大服务保障、协调推进、日常监管等工作力度,扎实推动全市金融运行平稳、提质增效。全市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分全省领先,连续三届获评全省“金融优秀生态县(市)”称号。

  该市先后研究制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十项措施》《全市金融考核奖励办法》等文件,积极推动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持续下沉,每月开展“金融创新产品集中推介巡回展”活动,针对“企业转型”“乡村振兴”“政府债券发行配套”等重点领域,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一对一”对接,全力保障各领域资金需求。在抵押担保、转贷续贷等方面持续推动金融改革,做强担保功能,做优转贷服务,做精创新产品,着力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矛盾。

  用工保障有力有效

  “政府包专车帮我们从河南、陕西、山西等地招聘了1000多名员工,帮了我们大忙!”科森光电副总经理沈阿明说,随着这批员工陆续上岗,公司目前的劳动力已经能够满足生产需求。

  东台经济开发区科森光电专业从事精密电子配件制造和研发。春节后,由于外地员工无法返岗、订单增加等缘故,公司用工严重短缺。得知这一情况后,经济开发区在动员本地赋闲劳动力、暂不能外出劳动力本地就业的同时,积极主动与重点省市开展劳务对接,点对点包车输送务工人员近3000人。

  经济开发区“点对点”包车输送务工人员,是东台市及时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节后,以科森公司为首的电子信息企业订单激增,东台市人社部门立即与云南、贵州、山西、河南、甘肃等外埠劳务基地取得联系,采取“点对点”包车150车次,成功为领胜、科森、中粮肉食等企业引进员工共3713名,有效缓解了企业疫情期间用工紧张的矛盾。

  除了引进外埠资源,该市还深挖本地人力资源潜力,目前,共推荐290名本地劳动者到经济开发区9家重点企业就业。此外,通过搭建多层次网络招聘平台、打造立体式信息宣传载体、构建精准化就业服务模式等方式为各类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截至3月30日,为全市企业累计新招录员工11326人。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是东台市人社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举措之一。过去的一年,该局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着力点,从调降社保费率、开展困难企业援助、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切实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效能。

  采取“五轮齐转”的用工服务模式,即“企业立足自身招、市镇两级帮助招、校企合作联合招、市场配置调节招、外埠建立基地招”,全力服务企业用工。对全市2000多家企业宣讲稳岗返还新政策、“615”人才政策以及人才新政10条,开展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六大专项行动”,深入百家企业送惠企政策、送用工指导、送招聘服务。组织领胜城、科森、磊达、富乐德等100多家(次)企业高密度开展大学生招聘活动,通过20多场次招聘,先后引进大学生3807人。

  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失业保险支持参保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去年,出台《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对29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14.76万元。今年疫情期间,对稳岗返还万元以下企业采取信息化比对发放,无需企业申报,2月25日前将1650家中小微企业万元以下稳岗返还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共计发放稳岗资金263.66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3744人。(张仁干 蔡凤军 唐雅 刘进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