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新型社区展示新愿景 秉义,梦想每天都在升腾
2020/04/08 07:1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卞小燕  

  3月20日,滨海县天场镇秉义村。

  春光煦暖,49岁的陈秀连抱着温热的奶瓶,绕到房前的羊圈旁。

  很快,两只小黑羊蹦过来,抢着吮吸牛奶。“三天前刚生下来。”女主人抚摸着小羊,如同疼爱孩子般。“夜里也起来喂奶粉,就盼着它们快点长!”

  羊,对陈秀连一家来说,就是希望。而在秉义村,这样的希望每天都在干群心中升腾。

  秉义村2015年还是省级经济薄弱村。通过省市帮扶,这两年旧貌换新颜: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逐步到位,电商、农业等项目让村里燃起了新希望。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将秉义村作为挂钩帮扶联系点,多次调研走访。截至2019年9月30日,秉义村5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

  “摘帽”后的秉义村啥样,村民的新生活如何,记者走进秉义村的“春天里”。

  不等不要,靠双手撑起一个家

  在秉义村党总支书记徐善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陈秀连家。房是楼房,外墙贴着白瓷砖,跨进大门,堂屋的墙上挂满孩子们的奖状。

  2015年,靠着一辆面包车跑运输,陈秀连和丈夫攒钱盖房、建车库,欠下10万元债。2016年,丈夫突发脑溢血去世,“当时,儿子还抱在手上”。经济断了来源,陈秀连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变得艰难。

  “村里为我们娘儿仨办了低保,每月1650元。县里有教育资助、学校免除孩子们的学杂费。”因为要照顾孩子,陈秀连无法出去打工,村干部送来两只黑羊给她养,按帮扶政策,养两只羊,陈秀连每年可获补贴1000元。“去年底,一只羊能卖2000元,我想卖又舍不得,只怪羊圈小了点。”徐善祥的爱人得知后,自掏1万元,帮陈秀连扩建了羊圈。

  陈秀连忘不了,去年10月16日,戴源走进她家。

  “有困难,说出来大家帮。”

  “每天送孩子上学后的时间,也可以用起来。”

  戴源鼓励的话语,坚定了陈秀连不能“等靠要”的决心。

  如今,陈秀连每天一大早就到村里做保洁,每月可多800元稳定收入,然后割羊草、种地、为孩子们洗衣做饭。生活向好,陈秀连更多地是靠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

  无论多难,努力生活,这样的内生动力扎根在秉义村低收入农户心中。

  “上午赶集摆摊,下午到服装厂上班做工,收入不多,但每一分钱都是自己挣的。”在秉义村一组沈留红家,一辆电动三轮车上,堆满批发来的各种日用品。“一双鞋垫赚三五毛,两副护袖赚一元钱。”2015年,沈留红患乳腺癌,后又遭家庭变故,如今独自生活。“出不了远门,做不了重活,那就在家门口挣钱。”尽管“小买卖”利润低,但她仍天天揣着药瓶,骑着三轮车追着集市跑,乐此不疲。

  凌晨5点起床,6点出摊,下午两点把三轮车骑回家,脚没沾地又往厂里赶。风里雨里,46岁的沈留红留下奋斗的背影。

  拆旧建新,只为住得更敞亮

  秉义村村部背后,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刚竣工不久,拿到钥匙的三组村民潘道文正精心装修183平方米的两层楼。“拆老屋,拿新房,我垫了12万元。”推门进屋,楼上楼下4个房间。“楼下一间留给父母,上面三间,兄弟姐妹们逢年过节回来住,多敞亮。” 一组的孟怀丰这两天也开始往这里跑。3月初,秉义新社区二期也动工了,孟怀丰便天天过来看看,“一期房子面积大,我手头还有点紧。戴源书记来村里看过后,建议不要只建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要给大家更多的选择机会。”孟怀丰家6口人,儿子儿媳在外打工,老人选了个120平方米的户型,他觉得这样“不吃力”,交出老屋,拿新房只要再出三四万元。

  和孟怀丰的儿子一样,秉义村许多村民在外打工,孩子和老人留守家乡。

  “戴源书记来过之后,学校的变化很大。”顺着秉义初级中学校长孟卫国手指的方向看,校门口西侧,是新修的场地,路灯也竖起来了。“以前就是一片荒地,不宽敞,也影响环境。”

  “全校737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占七成,有700人住校。每间学生宿舍里,5张上下床,上铺挤两人、下床挤两人,一个宿舍睡20个人,那个挤啊!”孟卫国说,每晚学校值班领导都不敢大意。

  “看了学生宿舍,戴源书记当场就提出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决学生住宿难。”如今,在学校西北角,新规划的宿舍楼已招标结束,场地也平整好,即将开工。孟卫国展开规划图,投资500万元的新宿舍楼,建成后将增加宿舍30间,确保学生一人一铺。

  日新月异,提升干群精气神

  路是梦想的开始。从秉义村到邻近荡东村,有一条20多年前修的水泥路,3米多宽,尽是坑。现在路正在拓宽,5米宽,1.2公里,两边绿树成景。等这些天太阳能路灯安装好,整个秉义村的主干道就亮起来了。

  阳春三月植树季。秉义村正在建设的世纪联华农业公园、通榆塘生态园,每天都有40多名工人在忙碌,锄草、绿化、养鸡养鹅。工人中有8名低收入农户,每天工资60元。“目前,秉义村连片种植的树木、果林有800亩,沿线主干道都种上了景观树。2019年,秉义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徐善祥说。

  变化令人振奋,提升了村里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群众有事,村干部主动作为。“过去,村民看病报药费,村里开个证明,患者自己去镇里报销,有人去了连门也摸不着。现在只要村民把相关材料送到村部,我们代办帮办。”四组组长潘亚光说。

  小黑羊在长大,镇里书记向陈秀连承诺,你只管养,镇里包销。“忙起来浑身有劲。”陈秀连说。

  沈留红希望自己能长期在服装厂打工,同时,赶集摆摊的收入能再增加点。

  到10月份,孟怀丰就能拿到新房,他期盼着明年春节,一家六口能在新房过年。

  孟卫国憧憬着秋学期开学时,每个住校生都将拥有一张自己的床铺。

  这个春天,更多的梦想正在秉义村发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见习记者 张文婧 华 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