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研讨班:吸取教训明确战术,压实责任打好转折仗
2019/11/22 22: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日召开的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鲜明提出要把汲取事故的教训变成推动江苏更加坚定自觉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起点,变成江苏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转折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转折点。

  站在新起点,如何打好转折仗?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从5个方面对江苏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紧接着21日江苏省举行事故警示教育研讨班,进一步明确战略、部署“战术”,全力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攻坚战、持久战、翻身战。

  

  压实“三个责任”,研讨班主题鲜明

  围绕一次事故专门召开警示教育研讨班,在江苏省史上并不多见。此次研讨班主题非常鲜明,就是通过对案例的详细分析,举一反三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经过专家授课和交流研讨,学员对标新发展理念,剖析思想根源,一致认识到“321”事故最惨痛的教训,就是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和研讨班,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321”事故教训深刻,暴露出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担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上的认识不到位、工作有缺失,更警醒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责任、守牢底线,提升安全治理水平。

  记者注意到,研讨班有三节课分别围绕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展开。作为参与事故处理的专家,应急管理部危化品司、政策法规司和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分别就落实“三个责任”作专题讲座。授课人从各自视角深入剖析事故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结合对事故责任人的查处情况,江苏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必须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政责任对安全生产各个环节责任落实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党政责任担起来;完善制度,将责任具体化、项目化并进一步运用信息化手段,压实部门监管职责,同时依靠从严治党,保障责任落实。

  结合课程对标对表,学员们普遍感到分管领域仍有改进空间。今年10月,无锡相继发生两起较大事故。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谢晓军说,深入反思全市安全生产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存在三个问题:思想之弦没有始终绷紧,对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完全做到狠抓不放;安全责任没有压紧压实,“三个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工作部署没有落细落地,没有完全做到一着不让、一抓到底。

  学员们也普遍感到,授课对举一反三抓工作很有启发。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研讨班深入剖析“321”事故原因,暴露出的重发展轻安全、重检查轻处罚等问题同样存在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321’事故以来,我厅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请省安委会印发通知,制定了26条、66项严管措施,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化“两客一危”和超限超载治理。到10月底,全省平均超限率下降至1.28%,‘百吨王’车辆从6月份1.6万辆/月下降至目前0.1万辆/月。”陆永泉说。

  更新发展理念,实施全链条安全管控

  没有安全这个“1”,再多的发展成果都将成为毫无意义的“0”。扬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锴竑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将牢记安全生产一失万无,切实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化作行动,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效益、速度之间的关系,不要‘带血的GDP’,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打好转折仗,必须加快转变发展理念。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荣良表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首先必须认识到这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造成的恶果,是监管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酿成的苦果,更是发展理念出现偏差带来的后果,必须坚决纠正与新发展理念不符合、不适应的观念和做法,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这次研讨会,是典型事故的警示教育会,也是转变发展理念的研讨会,又是专项整治的动员部署会,还是新时代我省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的誓师大会。学员们感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空前增强。回去后如何层层传导压力,避免上热下冷,学员们各有思考。

  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必须履行职责始终到位、工作措施始终到位、行动落实始终到位。杜荣良认为,必须进一步强化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担当精神,更要全面夯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并结合泰州实际,认真思考防范化解危化品系统性风险的重大政策措施,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执法体系,规范监管执法,严格安全标准条件。

  “我厅将进一步落实严管严控措施,深入研究长效管控机制,变安全生产‘保卫战’为‘歼灭战’‘持久战’。”陆永泉表示,将建立旅游经营企业和危化品生产、经营、存储、使用企业高质量选车机制和港口码头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强制称重、信息化监控机制,全面排查车辆行驶证和道路运输证件不一致等违法行为;构建“两客一危”安全管理信用体系,扩大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数据应用,实时发布严重违法失信当事人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提升打赢转折仗的“技战术”水平

  此次研讨班学员有省安委会成员,有各设区市安全生产工作分管副市长,有各设区市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工信、消防救援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上课、观看专题片和研讨,学员们既了解了事故为什么发生、发生后怎么处置,又明晰了全省面上安全生产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办等问题。从各自职责出发,学员们课堂收获也有不同。

  抓安全生产,“防”应前置到所有工作最前端。谢晓军表示,无锡将把安全生产和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将风险分级分类管控摆在隐患排查治理的前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提高监测监控信息化水平,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安全隐患的预测预警;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着力提升防事故、除隐患、保安全的能力。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和研讨班,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教育。”谢志成表示,将进一步梳理、明晰安全生产的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全厅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理清分管的民爆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的目标任务和办法,真正弄明白工业和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指导什么、怎么指导的问题;将加快技术改造支撑安全生产,“把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作为技术改造的重要方向,引导企业广泛应用信息化、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设备工艺升级、智能化控制、在线监测等手段,大幅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事故的发生,同样暴露出消防救援部门在对危化品企业的消防监管和应急救援能力方面还有待加强。”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周详表示,将始终对标自查,重点突出抓好“三合一”、群租房消防监管工作,集中优势力量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压降事故总量。同时,实体化运作省级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全力推进省级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建设,建强石油化工、大跨度大空间和水域救援3支国家专业队,提档升级23支地震救援队和72支灭火应急救援专业队,逐步构建“陆海空”一体化的应急救援新模式。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陈月飞/文 省应急管理厅/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