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新华传媒智库专家走进东台安丰:做好乡村振兴“新答卷”
2019/10/21 13: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9-20日,以“党建领航,助力安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安丰“党建丰产方”创新实践专家研讨会在千年古镇东台市安丰镇举行。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专家走进千年古镇——东台市安丰镇,为安丰党建领航下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安丰镇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小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等八张“国”字号名片。今年1-9月份,安丰镇主要经济指标居东台市前列,其中:财政收入、规上企业开票销售、外贸进出口分别同比上年增长18.9%、20.4%、112.4%;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个,在建亿元以上项目9个;9月底,全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党建丰产方”是安丰镇实施“党建领航”行动,引领特色名镇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创举。“党建丰产方”项目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展开,经过先行先试,扩点成线,目前已在全镇遍地开花,涌现出“一强五带”“红色步道印古镇”“5i党群服务中心”等特色品牌;同时各村因地制宜,探索出“穿针引线”“提纯复壮”“查田补苗”“测土配方”“压条繁殖”等别有创意的工作法,可谓村村有思路,家家有新招,使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有效激活了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重塑了新时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随着社会的发展,新时期的党建工作面临全新形势。如何让党建工作不断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动力,成为摆在安丰镇党委面前的“时代之问”。为答好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和安丰镇党委联合举办了此次专家研讨会。

  经过实地调研,专家们对安丰镇“党建丰产方”新时代实践和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点睛妙语”,以期为安丰在今后的党建和高质量发展中厘清思路,找准方向。专家们一致认为,通过“党建丰产方”项目的实施,安丰镇走出了一条政治优势彰显、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突出、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的党建促发展之路,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容易存在的“学用脱节、学用矛盾”和动力不足的问题,为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累了经验,做出了示范。

  

  中央党校副厅级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向华用八个字评价“党建丰产方”项目——“不到一年,效果明显”。他认为,“党建丰产方”项目对乡村振兴五大目标要求逐一进行解析实践,这是一个很大的创新。由此他建议,还要让更多“挂在墙上的党建”落实到实践中,选强配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希望会涌现出更多像丰西村村民“不信公司信支部”这样的故事来。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建华指出,安丰“党建丰产方”实践的样本意义,应该放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进行考量,放在“上海-南通-盐城”的发展轴上进行思考推进。对于未来的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定实践的理论创新,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二是注重挖掘珍贵的本土资源优势;三是推进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业三大主导产业的融合创新。

  

  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校刊部主任、《唯实》杂志社总编、教授李立峰表示,党建如何领航乡村振兴,安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现实样本和干部教育的生动案例。乡村振兴20字方针中,第一点就是产业兴旺。所以,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首先要把产业强起来。只有产业强起来,党组织的作用、方向才会明确。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徐琴认为,安丰的实践,让人们看到一个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板。安丰通过“党建丰产方”的打造,原创性地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当市场失灵、企业跑路的时候,党支部首先站出来,坚定地把责任扛在肩上,对农村的发展,对百姓的致富发挥了总兜底的作用。

  

  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建军说,乡村振兴能否实现,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安丰镇每个村的党支部能够因地制宜,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创新实施“党建丰产方”项目,让群众看到希望,看到了信心。下一步,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吸引更多外出创业的人才返乡创业、如何发掘后续保障问题,也是安丰需要思考的问题。

  

  最后,当地镇村干部围绕接轨上海打造产业特色、如何提高村集体合作社收益、园区党支部如何发展党员在产业链上的作用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交汇点记者 丁亚鹏 李先昭/文 刘健/摄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