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大丰:乡村振兴 为农业转型发展引吭高歌
2019/10/13 18:59  盐阜大众报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大丰区农业发展今非昔比,农产品产量稳步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明显加强,农业生产条件大大改善,农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尤其是近年来,大丰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围绕“两海两绿”新路径和“四大经济”新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定不移调结构,因地制宜抓特色,提升质量创品牌,促进农业在转型发展的征程中高歌猛进。

  结构向优——农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入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目前大丰区设施农业面积已达近30万亩

  “过去种麦子每亩田收入不超过1000元,现在我家原种麦子的4亩多地都改种成地膜大蒜了,每亩田最低都得3000元……”农业结构调整后,南阳镇祥南村村民吴恒东不仅不再为该种啥发愁,

  还尝到了红利甜头。近年来,大丰区按照“压粮、扩经”总体思路,突出“123”重点工程产业布局,推动高效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农产品加工业规模扩张、质量提升,调减低效粮油9.4万亩,大丰区粮经比达到5.5:4.5,位列盐城第一;高效农业面积达到125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近30万亩,水产养殖40.7万亩。

  农业结构调整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在草堰镇三元村6组,有一片210亩的水稻田,和别处不同的是,稻田的四周被挖了3米宽、1米多深的水沟,里面的龙虾可以自由来往于水沟和稻田,这就是三元晓成家庭农场稻虾共生的生态农业模式。“吃龙虾的季节,不用出门跑销售,我们一天可以出四五百斤,很多人甚至会来加价收购。”丰收的喜悦溢满了农场负责人杨晓成的脸庞。小海镇北虹村帅哥家庭农场以绿色发展、生态循环为理念,建立水旱轮作制度,使土壤系统在不同季节间干湿交替变换,既解决了瓜类连作障碍,降低了土壤容重,同时也增大了孔隙度和通气透水性,从而改善土壤结构,为农业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农场负责人董帅告诉记者:“目前农场新发展设施农业面积500亩,主要种植西甜瓜、萝卜等品种,亩效益达到4000元以上。实现稻虾综合种养面积300亩,比普通稻麦两季亩增经济效益2000元以上。”随着农业结构调整速度的加快,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继涌现。目前,大丰区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802家,拥有各类家庭农场408家。

  业态向新——园区提档升级统筹推进

  

  万盈镇万丰绿茵现代农业园内,农民们正喜摘大樱桃

  近年来,大丰区围绕“打造特色、做强产业”的思路,精心谋划农业园区发展定位,不断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园区,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建成荷兰花海花卉苗木、万丰绿茵蓝莓樱桃、川鹿农业生态园高档设施果蔬、兴海苑千亩连栋大棚瓜果蔬菜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在盐城市率先实现了市级农业园区镇镇全覆盖。目前大丰区拥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1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盐城市级农业园区23家。

  走进位于草庙镇川东居委会的川鹿生态农业园,一个个大型的蔬菜大棚排列整齐。棚内绿意盎然,一株株蔬菜长势喜人,顺着搭建好的藤架努力向上攀爬,一颗颗诱人的绿色果实挂满枝头。工作人员只要在电脑上轻轻一点,伴随着哗哗的水流声,大棚内土壤便逐渐浸润,不一会工夫便完成了果树、蔬菜的浇水施肥工作。该园区坚持种植、养殖、旅游三业并举,循环发展。建成32个冬暖式大棚,主要从事美早樱桃、贵妃玫瑰葡萄的种植,每个大棚可获利20万元以上。同时,兴建占地50亩的澳洲淡水龙虾项目,年可养殖龙虾30万尾。依托养殖园区引进生物有机肥项目,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借助于现代种养业的发展,放大生态效应,挖掘旅游元素,发展生态旅游。在丰收大地农业园区,工作人员动动鼠标轻轻一点,大屏幕上大棚内温度、湿度一目了然,不用进入种植区即可对大棚作物生长状态进行监控;番茄种植区上方,几台超声波害虫驱赶器正在嗡嗡运转,驱逐害虫,确保番茄产量和品质……目前,大丰区农业生产已逐步实现现代化、信息化。

  效益向好——休闲观光农业蓬勃发展

  

  游客正在大中街道恒北村体验采摘乐趣

  美丽的田园风光,承载了很多城市人的乡愁。近年来,大丰区高度重视创意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把休闲观光农业作为拓展现代农业功能、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增加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大丰区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全国五星级示范园区4家、四星级3家,省级示范村(主题农园)8家,市级示范点14家,休闲农业年接待游客突破7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32.6亿元。

  为了让休闲农业更有看头和赚头,大丰区以休闲农业景点为载体,精心组织各类文化节庆活动,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盐土大地蓝色旅游节、恒北梨花节、东方桃花洲油桃采摘节、丰收大地菌菇美食文化节、梅花湾梅花文化节等活动竞相上演。生态美景注入文化内涵,休闲农业迸发活力。荷兰花海被授予“世界郁金香最佳景区”“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梦幻迷宫荣获“世界最大的永久性树篱迷宫”“最大的永久性树篱迷宫路径网”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恒北村创成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同时,质量兴农全面推进。大丰区实施品牌强农工程,着力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大丰区农业“三品”累计373个,绿色食品个数盐城第一,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面积占比达54.5%。佳丰油脂、“丰收大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东沙紫菜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裕华大蒜、大丰大米、南阳辣根、柿子、韭菜及恒北早酥梨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宝龙龙虾被欧盟认定为中国欧盟互认地理标志产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