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东台:“党建丰产方”聚民心增福祉
2019/06/22 14:50  新华日报  丁亚鹏  

  “今年小麦亩产超历史,达到950斤,仅上熟就能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6月13日,东台市安丰镇丰西村党总支书记、东台市前进粮食种植土地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根金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继2017年实施“党建领航”行动后,安丰镇党委今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全面实施“党建丰产方”项目,推动了全镇重点工作踏浪前行。截至5月底,全镇工业开票销售、规上企业开票销售分别同比增长34.1%、15.9%;全镇未脱贫农户仅剩下157户255人,其中属低保户的有75户111人,随着二季度又有一批符合条件人员由政策兜底,到今年底,所有建档立卡户将全部实现脱贫。

  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安丰镇党委注重创树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涌现出“一强五带”“红色步道印古镇”“5i党群服务中心”等特色品牌,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业经济是产业发展的硬核。为了打造过硬的龙头“丰产方”,安丰镇坚持高点定位、绿色发展理念,矢志不移推进电子信息产业提档升级,向3C产品全产业链拓展,不断拉长增粗3C精密电子制造和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条,实现从补链到强链的跃升。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吸引40余家企业纷至沓来,全年开票销售有望超过50亿元。不出村子进厂门,园区还吸引4000多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强村富民,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建丰产方”项目推进中,“三农”发展态势同样令人振奋。5年前,跃进村还是经济薄弱村,负债近80万元,在全镇17个村居中处于三档村(最差)。自从“党建丰产方”项目后,村里变压力为动力,以“项目清单”的形式推进各项工作,每位村干部都有一块“丰产方”,新气象很快显现:成立在外能人协会,通过捐资赞助的方式解决路、桥等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加快土地流转,调整产业结构,村集体因此溢出土地面积100余亩,每年租金收入达10万元;实施土地减量化,仅去年奖补资金就达63万元,出租标准化厂房每年租金9万元……到2015年,村级债务全部化解,账面上还积余几十万元,并建起了高标准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江苏省示范卫生室,连续三年跻身全镇综合先进村,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超过全镇农民人均水平。“现在走出去只要一提是跃进村的,就有一种荣耀感。”村委会老主任颜纯贵言语中充满自豪。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动力,丰西村“两委”集体领办粮食种植土地专业合作社,入社集体经营面积861亩,聘请3名有种田经验的老党员进行管理,采取“底薪+产量奖励”的激励措施包产量。经营两年来,村集体每年增收25万-35万元,并吸引了本地5位种粮大户包地经营,加快了土地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如今全村超过六成的土地流转了,面积达1800亩,由此带动了2000吨容量的低温仓储库和日烘干能力60吨的烘干房等配套设施建设,创立了“仙鹤寿星”南粳软香米品牌,形成了“合作社+农户+品牌”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极大增强了农业抗风险能力,提升了农业产出效益。

  在“党建丰产方”项目实施中,安丰镇各村因地制宜,各显神通,涌现了“穿针引线”“提纯复壮”“查田补苗”“测土配方”“压条繁殖”等一个个别有创意的工作法,村村有思路、家家有新招。去年安丰镇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0%以上。

  “基层工作难,抓好党建这个龙头就不难;基层发展质量高不高,关键看党建强不强。”安丰镇党委书记杨小锋深有感触地说,实施“党建丰产方”项目,有效激活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促进镇村融合发展,重塑了新时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在东旭村,说起即将启用的新卫生室,村干部无不动容。当初临河的老卫生室因河坡坍塌成为危房,建设新的村卫生室需要60多万元,除去上级补助资金,40多万元的缺口到哪里筹?村党总支书记严均兵把捐资建村卫生室的倡议发到当地“东旭健康群”,没想到,你一百,我两百,10天共收到捐款16万元,最多的捐了2万元,参与捐款的人数达383人,占到总户数的46%。尤为感人的是,有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有的是重症患者,还有的残疾人听说捐款,拄着双拐赶到村里,村干部于心不忍,婉拒了好几位热心的残疾村民。剩下所缺建设资金从村集体积累和土地减量化奖补资金中解决。

  千年安丰古街有一座“善行馆”,集中了全镇好人的闪光事迹,从2014年开展评选首届“安丰好人”以来,全镇获得各级好人荣誉的有66人。安丰全镇5.4万人,志愿者队伍却多达18支、7600多人,平均每7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以善立人、善行天下成为安丰人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也为古镇树起了一道文明标杆。

  在东光村投资400多亩蔬菜大棚的如皋老板冒井华直言,安丰是他多个投资地中投资环境最好的一个地方,不仅民风淳朴,而且办事高效,有事找村干部总会第一时间来处理,公道、正派,服务到位。

  文明乡风,引领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促进了乡村有效治理。安丰镇司法所所长周兆喜告诉记者,镇里每年调处矛盾纠纷约四五十起,矛盾基本不出村,多年未发生越级上访,10年没有“民转刑”案件。去年,安丰镇荣获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的“2015-2018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行进在安丰,满眼葱绿。安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在宜居宜业环境上注重投入。据统计,仅集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就达40.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勾勒出一幅“镇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和谐生态画卷。

  交汇点记者 丁亚鹏 通讯员 顾礼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