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江苏徐州:从昔日“废汪塘”蝶变“鸟的天堂”,党建“绣花针”穿起乡村振兴“千条线”
2021/06/28 20:27  中国徐州网  

  盛夏时节,沿着宽阔平整的乡间道路走进江苏徐州邳州市港上镇庄安村,只见草树绿意盎然,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村庄环境整洁优美。不久前,这个沂河岸边的美丽村庄入选江苏省第六批次特色田园乡村。

  水美、鸟多、植被丰富,是徐州庄安村的一张亮丽名片。记者跟随徐州庄安村党支部书记冯遵亚来到村西一片水域边,这片约两平方公里的湿地里,不少水鸟在中心小岛上翩翩起舞。“‘五一’小长假期间,一群白鹭在这里停留了十几天。”冯遵亚说。

  不久前,这里还是数个小废汪塘,由一条狭长的臭水沟连接。由于所有权不明,附近4户村民抢占用来圈养猪、搭旱厕,还曾发生口角和打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港上镇组织基层党员观看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案例宣传片,结合乡村实际开展“思维风暴”,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谨防“千村一面”,党建“绣花针”穿起乡村振兴“千条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举措。冯遵亚带领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在全村展开大规模环境整治,在曾经堆满杂物的地方砌起花池,以前随意搭建的猪圈、旱厕被拆除改造成公共活动区域,村民们走出家门就迈进“公园”,那片“废汪塘”也变成“鸟的天堂”。

  记者了解到,徐州庄安村本次环境改造中共铺设9000平方米柏油路,为百余户村民铺设屋顶瓦片、翻新墙面。在即将开始的旅游型乡村建设工作中,庄安村还将栽种约500棵樱花、石楠、海棠等,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同时结合本村林下养殖、土地规模经营等工作,深入打造宜居宜游、村美人和的新农村。

  徐州庄安村在环境治理和村庄改造过程中,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所需所想出发,让村民设计自己的理想家园。“港上银杏闻名遐迩,村里还有个古栗园,有人提出把这些整合在一起、搞成一个旅游景点。大家提出有创意、有道理的想法,我们就按照村民的意愿干。”冯遵亚说。

  综合邳州融媒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