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徐州丰县:依托“牛蒡之乡”金招牌 打造地方经济发展大“引擎”
2020/12/08 10:02  淮海网  

  日前,在第二届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高峰论坛上,江苏省徐州市丰县被授予“牛蒡之乡”称号。近年来,徐州丰县立足特色种植,坚持特色发展,充分利用“牛蒡之乡”金字招牌,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位于徐州丰县东南部的范楼镇齐阁村,紧邻322省道,交通便捷,区位条件优越,种植牛蒡已有近30年的历史。目前,以范楼镇齐阁村为中心的牛蒡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1万亩,重点建设“一个中心、三个基地、七个片区”,即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和冷链物流基地,其中牛蒡现代化种植示范区6500亩。

  助力强村富民

  徐州丰县范楼镇齐阁村的村民单五景以往经营重点并不在牛蒡产业方面,不过自去年范楼镇建设牛蒡产业园,引进众多牛蒡深加工企业,单五景认为种植牛蒡前景广阔,果断承包了500亩土地,开始大面积牛蒡种植。

  徐州丰县范楼镇牛蒡种植大户 单五景:亩产能达到6000斤,现在价格每斤在一块八左右,这500亩产量能在300万斤,预计效益每年能达到500万元,效益很可观。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牛蒡产业的带动下,步入增收致富的快车道。通过土地流转,徐州丰县范楼镇牛蒡种植基地带动了附近村民前来务工,村民凭借着多年的种植管理经验,为种植大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村民 汪允华 :在这个地方打工,每天工资120多块钱,还有土地流转的钱,收入比较可观。而且离家很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延伸效益链条

  牛蒡为桔梗目、菊科、牛蒡属植物,其根含有菊糖及挥发油、牛蒡酸、多种多酚物质及醛类,并富含纤维素和氨基酸。自上世纪80年代末,徐州丰县范楼镇引进食用牛蒡栽培,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如今牛蒡产业已经形成从种植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据了解,徐州丰县目前拥有牛蒡加工销售企业30多家,研发特色牛蒡产品120余种,涉及到茶、酥、酱、饮料、酒、洗护等多个系列。

  目前以徐州丰县范楼镇齐阁村为核心的牛蒡产业园正在发展壮大,主要包括“一中心、三基地”,即新产品科技研发中心、牛蒡标准化种植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和冷链物流基地。通过产品研发和展销,让牛蒡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不断深化,从而进一步提高牛蒡产品附加值,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徐州丰县牛蒡产业实现了从家庭式到规模化到产业化,从人工种植到机械化,从单纯种植到深加工到形成品牌影响力,每亩平均净收益从几百元到5000多元的蝶变,从而带动了4.47万户、10.69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脱贫致富。

  徐州丰县还设立200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牛蒡,推行牛蒡5000+保险,兜住群众种植底线;在科技支撑方面,成立了牛蒡产业研究院、牛蒡育种基地、数字赋能三个科技研发平台,让产业始终处于行业引领地位。

  作为我国最大的牛蒡生产区和商品牛蒡集散地,徐州丰县占到了我国牛蒡生产和出口量的50%以上。从20世纪80年代末引进牛蒡后,牛蒡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的强大产业“引擎”,逐渐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