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徐州高党村民过上“高档”生活
2020/09/20 07:10  新华日报  

  8月28日一大早,天还没亮,徐州市睢宁县高党社区居民王丙鹏就赶到社区东头的沼气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发酵池旁已经拉来了3车牛粪,王丙鹏用水将其稀释后打入发酵罐,产出的沼气将供高党社区660余户居民使用。

  “沼气每立方米只要1.8元,村民都爱用,四口之家每月五六十元就够了,比液化气便宜一半。”王丙鹏告诉记者,集中居住后,2017年投入使用的高党沼气站可以满足小区所有居民的家庭用气,同时消化周边产出的畜禽粪污。“沼液可以直接用于灌溉土地,还能加工处理后做成有机肥。沼气站每月能赚3万元,以前的废弃污染物现在都成了宝。”

  集中居住前,位于黄河故道南岸的高党村土地贫瘠、村庄管理散乱。“村子里都是土路,什么配套都没有,垃圾随处可见,车子走半路都能抛锚,下雪时我们得专挑有雪的地方走,否则全是坑洼积水。” 那时候王丙鹏远在新疆工作,从没想过回乡就业,“外出打工虽艰苦,但家里的地都是旱田,一年只能种一季麦子一季玉米,产量低,一亩地年收入最多七八百元”。

  2015年,借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契机,高党启动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是睢宁县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2016年,王丙鹏一家成为首批搬进高党社区居住的村民。一排排整齐明亮的小别墅,路网、绿化、通信、给排水、微动力污水处理厂、沼气站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乡学院、村史馆、幼儿园、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智慧医疗、百姓大舞台……这些改善环境、保障生活的设施,让村民圆了安居梦。

  “水泥路铺到门前,这在以前都不敢想。”家乡的巨变让王丙鹏动了回乡工作的心思。2017年,他来到高党沼气站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不仅如此,土地流转后,每年1亩地租金收入有800元。如今,高党2800亩耕地流转比例达95%,发展猕猴桃产业基地、稻虾共养基地、园艺草皮基地、鲜食玉米基地、向日葵花海及育种基地等重大项目。去年,高党村集体收入413.6万元,人均收入2.15万元,村民在家就赚得到钱。

  王丙鹏的大儿媳就在家门口的服装厂工作。“她是出名的‘快手’,小孙子才一岁半,需要照顾,儿媳每天只去上半天班,月收入3000元。”高党社区现有的5条服装生产线有工人160余人,用工量最大时可达300余人。村民还可以去村集体合作社的基地做除草、采摘等工作,一天有60元收入。有了村里的标准厂房和自办产业,很多外出务工的中青年纷纷回乡,过上在家门口挣钱、老少团聚的幸福生活。

  高党社区中心还有一条繁华热闹的商业街,超市、水果店、旅游产品店分列两侧,美丽乡村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甜油坊、老酒坊等本地传统特色产品供不应求。“这几年游客最多时,有村民光是卖水、卖泳衣一个月就赚2万元。”王丙鹏说。

  如今的高党,家门口有活干,好日子有奔头,村民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大幅提升。“现在邻里和睦,大家都争相做五好家庭。”王丙鹏为家乡的变化感到自豪。今年,他还下老本购买6头牛做养殖,到年底就会有3只牛犊降生。提到眼下的幸福生活,他的笑意便止不住:“高党村民家家住着小别墅,日子红红火火,今年我的收入还会涨,这不离故土的小康生活真是有滋有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何莹子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