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践行多网融合 增强服务意识
2020/03/31 16:01  新华报业网  

  邳州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以来,网格化工作力争实战实效,在网格化工作中抓亮点、促成效,要思路明确、建全工作机制、增强便民服务意识、力求新突破新发展,让服务更有亲民性、更有实效性,着重做好平台建设智能化、网格划分科学化、应用管理实用化,主动抓好实战应用、与绩效考核,充分利用“网格+N”的模式,积极推动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部署。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形成了一网多“能”、一格多“员”,多员共治的服务格局。坚持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多能,做到服务精准、精细、实质、实效。

  “警格”“网格”融合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邳州市公安局全警动员、迎难而上、创新思路、精心部署。坚持把维护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警网”与“网格”“双网融合”。联合各部门,细致的梳理每一个网格,把不放心的人梳出来,不放心的物找出来,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各类信息,第一时间稳妥处理不稳定因素,全力推进双网融合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全力推进“警格”进“网格”。邳州市政法系统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领导一再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以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开展好此项工作。二是数据上要保证质量。要逐户逐人详细登记,做到不遗漏、不疏忽,切实将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数据的全面性和真实性。三是加快“梳网清格”进度。尽快见底,充分利用好镇、村两级辖区网格员和其他组织力量同时做好“梳网清格”排查。

  打好“梳网清格”会战,破解管理难题。将“梳网清格”会战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社区民警兼职村居(社区)副书记(副主任)等工作有机结合,继续推动公安工作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绝大多数居民都待在家中的有利时机,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和入户走访等工作,每日出动警力900余人次推进“梳网清格”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实有房屋77374户,登记实有人口183227人、流动人口6179人,在走访过程中对疫情防护知识和防电诈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为治安要素全面见底夯实了基础,同时有效降低了电诈案件发生。

  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邳州市局根据各所辖区面积大小,常住人口多少以及城区与农村不同情况实行片区包干制。将辖区划分为若个片区,对应若个值班组,每个值班组负责一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置三个社区民警,十二名辅警,片区按照城区、农村以及沿道路划分,每个片区划分三个小片区,四个大片区划分后的十二个小片区,分别对应到十二个社区民警、辅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重点网格梳理,集中清理隐患。社区民警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对已登记基础信息进行梳理,与之前掌握的基础信息以及物业、社区网格员统计信息进行比对,小区以楼栋为单位,农村地区以村组为单位,对于商贸集中区、人员密集区划为重点网格,通过梳理比对,查漏补缺,对未及时登记的房主信息、同户人员信息、承租人信息等逐一列出,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开展实地走访工作提供依据。

  结合“梳网清格”工作,加大安全防范宣传力度。在认真做好“梳网清格”工作的同时,加大安全防范宣传力度,其中包括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以及疫情防控期间个人防护措施。通过梳网清格,不仅大力宣传了公安工作,对辖区内的居民进行了细致的走访,借此更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法官进网格”增强便民服务意识

  邳州法院通过采取“法官+片区网格”包干对接方式,先后组织29名党员法官进入网格,协助承担起4个小区约1530名住户的包挂防控任务。轮岗值班、进出管理、物理消杀、疫情排查、重点人员服务、宣传引导,一进入工作岗位,这些平日里坐堂判案的法官就像换了一个人,个个都成了多面手。

  截至目前,通过“法官+乡镇”点对点联系、“法官+片区网格”包干对接等方式,邳州法院65名员额法官已完成了对全市1711个网格包挂对接工作,累计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14场,走访企业96家。走访过程中,法官详细了解网格内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情况,对企业提出的因疫情引发的合同履行、劳动关系等涉诉涉法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同时向企业介绍了法院疫情防控期间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等具体便企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了“定心丸”。

  线上调解,当场履行,委托镇里网格员见证交付,2月28日,邳州法院执行法官张奎在网格员石启永的协助下,成功调解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

  “经常会遇到一些邻里纠纷的情况,老百姓一言不合就要打官司,我们定期把法官请过来,两头做工作调一调,因为专业,群众也比较信服,很多矛盾当场就化解了。”邳州八义集镇车站村1区网格员李玉来说到。

  以诉源治理为重点、非诉在前为基础,诉调对接为核心,无讼创建为目标。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法官和网格员互相借力、协同配合,既破解了文书送达、查人找物等司法难题,也主动为化解疫情防控引发的社会矛盾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导等服务,及时解决网格内群众涉法涉诉问题,避免了矛盾成讼。通过这种方式,邳州法院“法官进网格活动”走在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前端。

  加快推进邳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邳州“治”。这是邳州市委在十三届八次全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邳州法院一直在积极思考和谋划的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法官进网格”活动,及时掌握辖区疫情防控及社会矛盾纠纷动态情况,研判疫情防控中产生的涉法涉诉问题,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发出风险预警,提供法律咨询和对策建议,已然成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切入路径。

  努力让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有效预防和协同化解的同时,对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类型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当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参谋助手”,切实将“法官进网格”机制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治理效能。(王秀 李军元)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