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疫情面前“我的网格我作主”
2020/02/11 17:27  新华报业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沂市充分发挥网格化机制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动员全市1903名专兼职网格员构建“梳网清格”的闭环式疫情防控体系,以一个一个网格的小平安,累积全市的大平安,确保辖区疫情防控无死角,用真心真情真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非常时期,没有时间照顾你们,我正在组织人员排查登记流动人口,并给他们量体温,没事的,你们放心。”新沂市阿湖镇下湖村网格长、村党支部书记王华云告诉家人。

  王华云每天坚守一线,接触大量的流动人员,因为担心自己给家人带来风险,她坚持与家人隔离,回到家里,也只是在车库里休息。家里老父亲年迈,每次只能隔着门打打招呼,送上饭菜。

  网格员除了重点摸排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外,还扩大排查面,对非武汉返乡人员也进行详细的排查,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动态掌握相关人员情况变化。对于务工在外未能及时回家人员,逐个打电话,叮嘱他们不要记挂家里,在现暂住地安心生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该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充分运用“三梳”“六清”两种手段,以网格为单元,充分运用“梳”和“清”两个关键手段,以梳清不放心的人、梳清不放心的物、梳清影响稳定的事;清查重点区域、清理空关房屋、清缴嫌疑物品、清除安全隐患、清扫丑恶现象、清洗系统数据的“三梳六清”为重点,做到“六个一”,即:每个综合网格明确一名指导员、一个联动小组入户调查、登门道一声问候、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填写一张调查表、每日工作一汇总,对梳理出的问题隐患进行分类,逐条明确责任主体,逐户落实整改要求、时序进度,并跟进做好督导督办,由单一防控向综合防控方式的转变,将隐患消除在网格,实现清单式管理,精细高效防控。

  网格员对所属网格内湖北省返乡(抵)人员、其他地区返乡(抵)人员进行地毯式入户摸排,逐户核对,鼓励群众对发现的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户一人;对已摸排出的返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身体跟踪检测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及时掌握新情况,确保跟踪管控到位;做到每天为各有关部门提供实时、有效的动态摸排数据。

  胡小曼是新安街道新临社区第二网格的一名网格员。2月4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社区民警一起走访社区住户,共同参与“梳网清格”行动。

  胡小曼说:“疫情面前‘我的网格我作主’,我们先让他们填写走访入户登记表、常住人口信息必登记。其次,询问他们15天内是否有外来人口进入家中,尤其排查有没有从湖北地区来的人员情况,完全掌握每一个家庭人员信息情况。最后向他们大力宣传此次防疫的严峻形势,讲解防疫工作的一些知识。”

  “看到网格服务工作人员,我们心里更踏实了,感觉更安全了!”。村民孙大爷感激的说。

  结合网格内“一日双巡”工作对辖区内的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在源头上杜绝群众参加一切户外大型活动、家庭聚会,以宣传换观念,实现丧事简办,婚事延办等工作目标,在网格内各重要路口设置卡点劝导群众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减少探亲访友。截止目前网格员累计参与疫情防控专项检查1100余次,劝导群众8000多人次,疏散各类聚会200多次。

  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入户发放《新沂市关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有关措施的通告》《关于新冠肺炎预防措施》《致全市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新冠肺炎预防方法和措施,引导他们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形成良好卫生习惯。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

  (王秀 苗壮 魏子金 )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