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邳州市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
2019/12/16 16:34  

  邳州市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

  实施“社区进小区”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

  邳州市聚焦城市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党组织不健全、服务资源和能力不足、与物业矛盾突出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将街道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探索实施“社区进小区”,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破”“立”并举,推动党的组织进小区。以建强小区党组织为切入点,推动公权力全面介入公共空间,打破小区原有建制,通过自建、联建、新建,在491个小区中成立网格党支部121个、楼院党小组367个,进一步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推广“红色责任田”做法,扎实开展网格化党建,社区党支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建立起“有事门口有组织,办事身边有党员”的组织网络,切实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为解决好“小区的事没人干、社区的人没事干”的问题,补齐社区治理服务短板,积极吸纳小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进入党支部工作,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持续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培训“全科社工”130名,为95个小区“支部服务站”配备工作人员475名,做到事业有人干、服务有质量、困难有帮扶、经费有保障。

  坚持“管”“服”结合,推动公共管理进小区。强化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重点做好对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让社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实现小区物业服务、公共空间、公共收益共享。其中,戴圩街道金水杉和运平小区收效明显,今年收益达到53万元。开展便民服务,推行“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小区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小区意见箱、微信群等建立起社区、物业、业委会和居民沟通渠道,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良好局面。各社区党组织纷纷设立“红色驿站”“四点半课堂”等便民服务载体,为小区居民提供安保、环卫、学生托管、快递寄存、信息发布等日常生活服务。

  坚持“制”“治”融通,推动公共服务进小区。健全党建引领、权责清单、文体工作、矛盾化解、社会投入、志愿服务、考核激励等小区治理七项机制,小区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迎刃而解。积极构建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同运用区域化、网格化、智能化等管理手段,构建小区管理新体系。今年以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人数增加37.3%,89个社区(小区)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义务开展政策宣讲、爱心助老等服务活动;城区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3.5万平方米,清除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两万余处,300多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新建农贸市场11个,新添交通护栏5万米,新划非机动车道4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1.6万余个,为社区共建共享贡献力量。 王秀 马晓晨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