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淮海中联水泥:党建引领,擦亮绿色发展的底色
2019/11/22 16:42  新华报业网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这层林尽染的美好季节,这样的视觉盛宴,哪里可见?

  近日,笔者应邀奔赴位于徐州市北郊茅村的淮海中联水泥有限公司采访。深秋的田野,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城乡大地,已悄然披上了节日盛装。

  

  不知不觉,我们就来到了淮海中联厂区。只见厂大门前不远处,矗立着刻有“善用资源、服务建设”8个红色大字,仿佛把企业的使命无声向你诉说。公司大门口静悄悄的,大门顶上的红色企业名称、飘飘的红旗和高挂的大红灯笼,似在向我们传递着企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梦想……

  近年来,淮海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履行“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企业使命,自觉倡导“创新、绩效、和谐、责任”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建设创新绩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责任型“四型”企业。尤其是党建引领,不忘初心, 自觉擦亮绿色发展

  的底色, 有力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奏响了打造世界一流水泥企业的华彩乐章!

  

  “党建工作做得好,企业经营也相当好。”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

  党建领航,不忘初心。近年来,淮海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通过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强化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五个强化”,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公司党委先后被徐州市委和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中国联合水泥集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9月29日上午,笔者在踏入淮海中联厂区的刹那间,就被片片鲜红和处处绿荫包围着。进入厂大门,左侧的赭红楼宇侧面,镌刻在大红底色上的“创新、绩效、和谐、责任”8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悬挂在右侧路灯杆上的大红底色条幅上,印制了公司的产品logo:CUCC和“我们生产凝聚力”的广告语;中间刻有“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建设美丽新淮海”三竖行标语, 公司企业文化可见一斑。

  进入公司机关大院南门后,顿觉一股红色的热浪扑面而来:鲜红的党旗、国旗飘扬,鲜红的企业文化墙,鲜红的党建文化园…… “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系列“精神”和一些红色标语,被镌刻在党建文化园不同的方位,形成了“信仰家园”、“精神家园”、“廉洁家园”三个主题。

  “就是要把书本上课堂上的学习内容,搬到现实中、公园里,让党员职工可反复学、更直观地学,形成浓厚氛围。”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刘森高兴地说。在这彰显红绿主色调的公园里,让人不禁忘却时至深秋也。

  “十八大以后,国企全面恢复党委书记一把手,过去是总经理负责制。党是领导一切的,书记、总经理一肩挑,有效的避免‘两张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吕凤奇表示,要发挥公司党委前置的作用,全面贯彻“四化”融合战略,凡是公司重大决策,都是先召开党委会研究,再召开班子会讨论。健全党的组织,及时配齐配全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领航,先抓党建,后抓生产,把党建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

  “作为央企,不仅要创造经济效益,还要有更多担当奉献,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越洲说, 淮海中联的前身是始建于1978年的淮海水泥厂,为国家“六五”期间重点工程,是新中国第一家从国外引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也是我国对该技术从引进到消化吸收继而国产化创新发展技术进步的里程碑式的代表企业。公司曾隶属江苏省政府、徐州市政府管理。现为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中国联合水泥集团的骨干企业。

  公司坚持以专业化的制造技术、专家化的管理手段确保高品质产品的生产;坚持以完善的市场保障系统、专业化的服务理念对消费者负责。生产线全部采用国际先进的新型干法工艺,按照中国联合水泥统一的质量标准生产,使用统一的“CUCC”商标。公司通过了GB/T1900-2008质量管理体系、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GB/T23331-2012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另外, 公司多年来一直向客户提供稳定、一致性的高品质产品和优质服务,产品品种涵盖了各种强度等级级性能的通用水泥及核电专用水泥等高性能水泥。曾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质量信得过产品”等荣誉称号,被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推荐为“全国建材政府采购首选目标产品”,公司被评为全国和省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荣获了“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

  “党建工作做得好, 企业经营也相当好。”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的这个判断,也许是对淮海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最好诠释。

  

  “艰苦创业,勇做改革发展的先锋。”

  创业发展,善用资源。水泥,被誉为工程建设的“粮食”。其特征之一是刚需,无替代性。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由国家计委批准立项的淮海水泥厂,也于当年开工建设。经过上万人,历时11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彭城大地一片荒芜贫瘠的山峦沟壑之间,建造了一座现代化水泥生产线。这条全套设备是从罗马尼亚引进的日产3000吨新型干法回转窑,在当时被誉为“亚洲第一大回转窑”。

  1991年,在当时国家建材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开始筹划对这条生产线实施技改,这是我国建材行业史无前例的国产化技术改造。技改历时4个月并一举取得成功,熟料产能达到日产3700吨。这个技改项目获得了部、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我国建材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改革创新,服务建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水泥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为了生存发展,到1995年12月,淮海水泥厂实行公司制改制;2001年3月,公司加入中国建材集团;2004年9月,设立中联巨龙淮海水泥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建材集团上市成员企业;2006年12月,公司更名为淮海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管理提升,技术升级,不断做大做优做强。自淮海中联2001年融入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后,积极践行中国建材集团企业文化,贯彻“创新、绩效、和谐、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和“格子化”管控、“八大工法”“六星企业”等经营理念,坚守“敬畏、感恩、谦恭、得体”的行为准则,在中国建材集团、中国联合水泥集团等上级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企业的管理提升、技术升级取得了长足发展。

  2003年,按照中国建材集团“引领行业整合,带动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淮海中联2#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开工奠基。在原罗马尼亚老线的基础上,自此开启节能降耗环保技术升级、扩大产能规模发展新篇章。分别于2004年、2009年先后通过技改, 建成了两条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及配套9M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其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是江苏省首个实施的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年余热发电1亿度,能满足公司一年三分之一的用电量。2005年,公司分别在江苏连云港、宿迁和安徽阜阳建成了3个粉磨站一期工程。2009年完成了各粉磨站二期工程;2010年完成了年产98万吨的3#水泥磨技改项目。

  2007-2009年,在国内日产3500吨熟料生产线还在日益增加的形势下,毅然淘汰原罗马尼亚引进的日产3700吨熟料线,并在原地建设先进的日产4800吨熟料生产线,能耗比原来降低20%以上。该技改项目开创了我国水泥行业新型干法水泥产能改进中单线最大产能的先河,对我国水泥结构调整起到重要示范作用, 被中央电视台作为老线技改、节能减排的示范典型,在《新闻联播》中作了报道。

  

  “要成为老企业改造的样板”

  唯物辩证法发展观的观点,事物的发展往往呈现螺旋式上升 、波浪式前进的过程。时至2013 年后,淮海中联同我国其他水泥企业一样, 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环境污染等系列问题。水泥全行业出现了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一科学论断, 无疑向世界发出了这样的信号:走向新常态的中国也将给处于缓慢且脆弱复苏中的全球经济注入持久动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公司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的重要论述,积极适应新常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坚决贯彻“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和“做强水泥,做优商混,做大骨料,做好综合利用”方针,逐步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到公司视察时希望:“淮海中联要成为老企业改造的样板。”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发展的定位和方向。

  ----

  要成为改造的样板,必须勇于担负社会责任

  淮海中联每年可消耗粉煤灰近70万吨,脱硫石膏8.1万吨;相当于国华徐州发电有限公司、徐州华鑫发电厂两个发电厂产生固废的总和。2017年公司消化粉煤灰、脱硫石膏、钢渣、铁矿石选矿废渣、矿渣、废渣石屑等固体废弃物156.1万吨。2018年,在产能过剩、原材料涨价、物流成本增加、错峰生产减产、大气管控全年限产205天的情况下, 公司攻坚克难,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消化固体废弃物70.7万吨,上交国家税费1.5亿元。今年1-8月,消化固体废弃物83.44万吨,上缴国家税收2.3亿元, 为徐州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

  要成为改造的样板,必须持续推进技术升级

  公司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先后完成了节能技术、环保技术、两化融合生产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及熟料放散、磅房无人值守、环保指标在线监测系统等技术升级;切实推进能降耗环保、工业智能化、“两化融合”信息化,目前企业产品能煤耗、电耗等关键技术指标和生态环保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

  要成为改造的样板,要坚决实行错峰生产

  “我们虽具有世界领先技术和先进生产线,具有日产熟料10000吨、年产水泥880万吨、年产骨料368万吨,年余热发电1亿度的生产能力, 但面对产能过剩的局面, 要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行业自律,秋冬季停产,实行错峰生产减少产量,释放产能30%,2018年企业限产205天,做出了巨大牺牲。”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吕凤奇坦言。

  ——

  要成为改造的样板,要确保安全生产、技术创新

  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抓住安全管控的重点,狠抓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抓住安全管控的重点,狠抓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淮海中联2013年、2017年均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评审复审,多次荣获徐州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注重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始终坚持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和能源低碳化。根据核电、机场、高铁、高架等工程不同用途需要,成功研发生产低碱、中热、中抗等不同性能特种水泥,其中核电工程专用水泥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在产业链延伸方面,积极探索“水泥+”业务。综合利用矿山废弃石灰石,建成了年产200万吨、年产168万吨两条骨料线及年产60万吨制砂线,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商混业务板块,淮海中联分公司以迁建的方式配置了商混搅拌站。

  ——

  要成为改造的样板,要确保产品质量和供应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注重做自己的核心产品与拳头产品, 细分市场,做高中端客户。优质产品品种涵盖熟料、水泥、商混、骨料和制砂;水泥产品涵盖普通、高端、低端水泥,包括核电专用中热、中抗水泥、高铁用低碱水泥、高速高架缓凝水泥等优质产品。

  “刚刚,连云港田湾核电站三期工程,又签订35万吨。”谈到淮海中联产品的销售,公司党委副书记刘越洲高兴地说, “徐州的老百姓就认中联水泥的产品,方圆近500公里范围,只有我们的品种最全最优质最高效。”近年来,淮海水泥先后中标供应连云港田湾核电站、郑徐高铁、徐连高铁、徐盐高铁、商合航高铁、徐州市轻轨1#、2#、3#线、观音机场扩建和徐州市三环高架等诸多重点工程项目和徐州市各大商混搅拌站,并出口安哥拉、埃塞俄比亚、美国塞班岛等国,打破了水泥属于区域性产品的行业认知。

  ——

  要成为改造的样板,要履行好企业社会担当责任

  “今年,我们对6名高考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对考上本科生的给予每人资助5000元,与周边村镇敬老院建立了帮扶制度”公司工会副主席孙书生介绍说,企业在绿色和谐快速发展的同时, 实行超利润分享, 同时坚持开展访贫问苦、爱心帮扶。2018年为职工增加工资10%,今年上半年人均奖5000元,广大职工的获得感满满。

  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企业承当社会责任大。据统计,2015—2018年,公司社会责任支出445万元,年平均111万元。包括公司一千余名员工在内,还有企业上下游各项辅助链和由企业承担周边村镇水电供应、道路铺设维护等社会责任的有3万多户。投资4000余万元,修建了一条长4.3公里的茅村工业园区道路;投资200余万元修整檀山村与企业之间的淮檀道路;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周边道路建设和环境治理。尤其是利用公司先进的装备技术,每年可处理固体废弃物150万余吨,将有力助推徐州市“无废城市”创建。

  

  “要把淮海中联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泥企业”

  2019年7月10日,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会见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时表示,淮海中联要致力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泥企业,高标准做好长远规划。计划再投入1.5—3亿元,继续落实蓝天行动计划,高起点提升“企业颜值”,倾情打造现代化森林式工厂,精细化管理铸就品质淮海。

  ——

  要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泥企业,要“把工厂建在公园里”

  “看看这棵树的树叶上,是不是有灰尘?”9月29日上午,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刘森在陪同笔者采访时突然提问。这是一棵栽植在生产区路边的重阳木,深秋的阳光耀眼,青枝绿叶闪闪亮亮,一尘不染。“这都2个多月未下雨了,树叶上仍没有灰尘,这还是水泥厂吗?”据介绍,2018年以来,以厂区环保提升和绿色矿山为起点,带动整个工业片区环境整治与景观提升,奋力打造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和绿色家园。厂区绿化面积增加7万多平方米,栽植黄杨、石楠、香樟、重阳木、女贞、柏树等9800余棵;还栽种果树1000余棵、龙柏40000余棵、竹子15000余棵,实现了生产区裸露地面绿化全覆盖,公司绿化面积达48%。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过去人们对水泥厂的印象,现在置身厂区路旁、车间、走道,任何角落都干干净净的,整整齐齐的,清清爽爽的,让人完全颠覆过去的印象。置身森林、花园式工厂,品味“环境也是生产力”。

  生态转型,绿色引领。为把工厂建在公园里,公司近年全力配合徐州市大气治理攻坚,高起点实施生态文明工程,不断推进蓝天行动计划,严格按照徐州市大气治理熟料水泥企业技术规范进行整改。

  高度重视环保投入,注重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产生。从2015年至今,每年支出环保费用4000万元,先后完成了电改袋收尘器、窑头喷煤管低氮燃烧技改、煤堆场露天大棚建设、石膏大棚建设、混合材大棚、TC3均化大棚增加喷水装置、装运站台无尘化装袋改造等环保技改项目。2018年至今,累计环保提升投入1.17亿元,完成了脱硝改造升级、脱硫生产工艺优化、堆场封闭、收尘系统升级及彻底治理跑冒滴漏等4900余项环保提升项目,使无组织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氮氧化物在75毫克左右,二氧化硫在30毫克以下,颗粒排放物在5毫克左右,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和徐州市标准,实现了企业的超低排放。

  全力做好现场环保治理提升。“要在精细化管理上再挖潜力,把精细化提升到艺术的高度,坚决打赢生态文明工程建设攻坚战。”淮海中联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以来,中国联合水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崔星太多次深入生产现场亲自指导。总经理孙建成一年内十几次到企业指导生态环境提升落实工作,多次强调指出:“要在精细化管理上再挖潜力,把精细化提升到艺术的高度,坚决打赢生态文明工程建设攻坚战。”据统计, 公司共对内部45条皮带廊道和2条拉链运输机进行完全封闭,对9座大棚和所有上下料口增加喷淋和雾炮设23台套;增加洗车台7套,所有皮带转换口新增吸尘器27套。对矿山道路及场地硬化3.5万平方米,厂区道路及场地硬化2.3万平方米,矿山场地苫盖防尘网约120平方米。对所有熟料、水泥放散处进行全封闭,确保车辆在密闭环境下运行。公司还增设厂届内大气污染物自动监测在线设备16套,在厂门口设置排放浓度电子显示屏。同时在公司重点部位安装23套360度全覆盖旋转摄像头,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数据联网监控。

  建设绿色矿山。7月26日,企业被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推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为此,公司首先优化提升矿山开采,有效降低粉尘和噪音,逐步向采矿过程清洁化、运输过程无尘化、资源利用高效化迈进。其次是修整矿山开采平台和边坡,分步实施矿山复绿。

  ——

  要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泥企业,要坚持走生态智能之路

  用三年时间打造徐州北区生态坝湖——青龙湖。将对即将开采枯竭的青龙山石灰石矿区,进行废弃地块改造和新生建设水域空间的生态修复,创建徐州北区人工湿地景观,打造徐州市非煤矿山改造生态修复治理新标杆。

  实施工业4.0,全触网工程,打造智能工厂,实行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和智能服务,把淮海中联创建成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性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企业。

  利用水泥窑技术和高温处置优势,协助城市垃圾固废的综合利用,推动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在每年处理固体废弃物超百万吨的基础上,每年再协同处置危废20万吨,实现徐州市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打造可循环水泥与新型建材研发中心。创建生产厂区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的生态工业园区。2020年底前,全面通过绿色矿山达标验收;实施生产现场工业与艺术的结合,同时注重输出绿色矿山治理技术,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在中国建材集团“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和中国联合水泥蓝天责任行动的指导下,淮海中联一个个绿色发展的蓝图,正在逐一展开。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淮海中联建厂41年来,几代淮海人接力奋斗,从克服引进设备的先天不足,到一步一个脚印做优做强,到今天迎来打造世界一流水泥企业的飞跃, 这要真诚感谢党和政府及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真诚感谢社会各界、历届老领导和历代淮海人的热情帮助、无私奉献和顽强拼搏!”淮海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吕凤奇深情地表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积极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以时光见证初心,用拼搏不负使命,奋力开创淮海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森 王作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