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邳州市以“三率”标准检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2019/11/06 09:46  新华报业网  王秀 王文涛  

  为切实保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到实处,邳州市司法局认真履行执法监督职能,积极转变监督方式,创新设立“三率”检验标准,对各行政执法单位“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有效检查。

  一是执法公示知晓率。通过开展执法公示知晓率调查,破解执法公示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公示效果不足等问题。引入第三方调查机构,综合设置调查问卷,囊括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科学设置分值比重,确保调查质效。截至目前,共计发放调查问卷500份,行政相对人知晓率达91%,其中行政许可事项知晓率较为突出,高达95%。

  二是法制审核纠错率。法制审核是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的重要手段,但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其极易受到人为干扰。为解决这一问题,保障法制审核人员认真履职,设立法制审核纠错率检验标准,对纠错率为0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对被纠错的执法行为进行认真分析,执法人员存在重大过失的,将收回执法证件并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意见书。通过这一标准,各单位法制科室普遍反映其独立行使法制审核权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执法案卷完备率。以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为基础,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根据业务特点,报送本部门文书模板。通过日常执法检查,比对文书模板,检查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将执法笔录制作和音像记录作为检查重点,对执法笔录呆板、未能客观全面反映案件问题以及应进行音像记录而未进行的,将及时予以通报。目前,我市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案卷完备率普遍较高,其中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治安管理等重点领域执法案卷完备率达100%。

  王秀 王文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