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徐州新沂:创优网格机制 构建“五分钟服务圈”
2019/11/01 16:24  

  近日,马陵山镇网格员乔增玲来到钟吾社区刘大爷家里走访,前期她了解到刘大爷常年劳累积弱,老伴又是聋哑人,家里的闺女在外地读大学,生活窘迫。从那以后,乔增玲常常到他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政府有啥好政策、村里有啥福利,她总会第一时间为老人耐心讲解,老人十分欢喜。“伯伯,我先走了,有事儿直接打我电话!”“闺女慢点儿走,可要常来玩啊!”

  “留守老人”这样的难题十分常见,儿女在外难以顾上,邻里乡亲也只能是偶尔“搭把手”,社区因服务管理范围大,更是很难盯上靠上。

  该市划分了社会治理网格1083个,其中基础网格1005个、专属网格78个,配备网格员1903名。建立了“网格通”智能云平台,百姓琐事、难事、烦心事,一键呼应,五分钟内网格员在社区里就能到位“搞定”。

  “自从咱村里有了网格员,群众实事办得好,百姓矛盾化解快。”基层群众纷纷对网格员给予赞赏。

  

  近年来,新沂市根据上级网格化社会治理有关要求,结合先进地区实践经验,经多次调研、座谈、论证,形成了以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中枢、

  以镇村两级网格服务站为支点,以网格员为骨干,履行好及时发现隐患、综合解决问题、全面监督考核三大功能,实现了数据共享,事件快速处置的工作目标,构建了“五分钟网格服务圈”,打造具有新沂特色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

  

  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对基层网格进行整体性重构,推进治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手段智能化,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整合资源力量。统一思想,打破壁垒,实行一体化领导,打造一体系网格,积极整合数字城管、政法综治、“12345”政务热线等平台资源,推动城市治理信息互联、工作互通、问题互解。

  突出“事要解决”。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反馈的工作闭环。科学设置、合理划分网格,加快大数据融合,做到“小网格网住所有事”,为问题有效解决提供支撑。

  打造信息化平台。以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建设为契机,以信息化为手段,运用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数据汇集互联,形成新沂网格化社会治理数据库,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社会治理更加精准、公共服务更加高效。

  注重培训考核。建立网格员岗前培训、巡查走访、信息采集、事件处置等工作机制,实现事件采集、办理、反馈、结案、验收闭环管理,实行每月考核和年终考核,按照考评得分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位,年终对评选优秀网格员进行嘉奖。

  

  今年以来,全市网格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0多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0多件,为留守老人和儿童解困200余起,举办法律讲座30余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各类不稳定因素有96.8%在网格内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上半年该市群众安全感达98.5%,政法机关满意率达93.6%,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好评率达95.9%,创历史最好成绩。

  (魏子金 王冠平 王秀)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