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邳州市三举措提升法律扶贫工作质效
2019/10/16 16:10  新华报业网  王秀 赵豆豆  

  今年以来,邳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法律扶贫工作部署,通过强化法治宣传、优化法律服务、深化法律体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法律扶贫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律扶贫良好氛围。将法律扶贫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深入村居,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现场咨询、以案说法、法治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与村民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逐步提高贫困村、贫困户法治意识。同时重点突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动员村民们积极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优化法律服务,为贫困户开通绿色通道。根据贫困户法律需求,采取电话、网络和上门等多种形式提供法律服务。对有法律需求的贫困户建档立卡,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法律服务;落实法律援助制度,村(社区)法律顾问负责法律援助宣传、法律援助申请指导等工作,满足贫困户对法律援助的需求;发挥基层调解功能,对涉及贫困户的矛盾纠纷,进行及时有效调处化解,对调处不成的,引导按法律程序表达诉求。

  三是深化法律体检,为扶贫项目保驾护航。成立了法律顾问扶贫专家库,专家库成员为各律所及各法律服务所主任,在扶贫项目的规划、招投标、建设中提供全程法律服务。专家库成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以及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省厅扶贫开发项目法律体检表,逐项排查合同履行、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等方面情况,诊断法律风险、提出法律建议,保障扶贫开发项目顺利实施。

  王秀 赵豆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