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徐州新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矛盾不上交”
2019/08/26 11:11  新华报业网  苗壮 王冠平  

  近年来,新沂市认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抓源头、抓苗头、抓基础,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社会和谐平安,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综合治理“解难题”。新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听取社会治安形势分析报告,会商会办治理难题,研究制定个案破解方案。目前,己梳理形成含括征地拆迁、房产管理、非法集资等10大重点领域80件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明确责任单位,划定办理时限,分阶段化解,强力推动清单问题清零化解,截至目前已经解决58件,破解率72.5%,剩余问题也在加快化解中。

  “法治书记”释法理。2017年以来,该市从政法干警中选派461名优秀干警担任村级“法治书记”,进驻各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对接到282个村,2280个组,890个重点户,一对一法治服务,背靠背排问题,面对面调纠纷,点对点搞帮扶,心贴心做疏导。目前,“法治书记”共入户走访20万余人次,排查突出治安问题123件,配合村组化解37件,分流交办、限期整改86件,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金65.6万元。

  律师参与“不反复”。开展“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推行律师“认领信访积案”制度,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及时、便捷、高效,最大限度的满足了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今年以来,该市120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开展法治讲座100多场(次),审查合同、协议168件,解答法律咨询近1000多次,实施法律援助410人次。参化解矛盾纠纷450件,处理信访事项112件,化解群体性信访4件,诉前调解案件262件,无一例反复。

  网格服务“解疙瘩”。组织全市1903名网格员深入到每一户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和“横到边、纵到底”的排隐患、化纠纷、解矛盾。目前,网格员先后排查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社会治安、子女入学、道路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136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500多件、为留守老人和儿童解困200余起,排查苗头性问题861件,化解820件。

  群众评议“破心结”。在全市镇村成立了由“五老人员”组成的“说事讲法评理会”300个,针对村经常发生的地界纠纷、邻里矛盾、宅基地纠纷等,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已妥善化解潜在的矛盾纠纷240件。对矛盾纠纷进行集中评议,通过听当时人说事,让群众评理,己化解矛盾纠纷100多件。

  攻坚遗留问题“暖民心”。紧紧围绕“事要解决”这一核心,迎难而上,认真细致梳理出“非法集资案件、问题小区、群体性信访事项”三大历史遗留问题,将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列入年度实施的“363”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遗留问题攻坚行动,换来了群众的赞扬。目前,已帮助1000多名债权人挽回经济损失7.7亿元;成功化解45件群体性信访事项;20个遗留问题小区得到有效解决,10000多户居民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

  通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该市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2%,警情同比下降28%,涉稳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0.5%,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9%,群众满意度达98.5%,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苗壮 王冠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