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徐州新沂:发挥“网格指导员”作用 推进信访工作“三化解一规范”
2019/07/26 17:26  新华报业网  唐恒斌 苗壮 王冠平  

  哪户村民信访问题还没解决、谁家的纠纷还未化解、哪里的村民之间还存在着矛盾?江苏省新沂市选派政法干警担任“网格指导员”,进村入户,开展化解矛盾、化解心结、化解困难,规范信访秩序为主要内容的“三化解一规范”专项活动。“网格指导员”扑下身子解决每一件矛盾纠纷,释法明理破解每一个信访“疑难杂症”,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北沟街道的郑某、刘某两家系前后邻居,为两家之间一块空地的使用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一年多来,从争吵升级到打斗,村干部多次过问,均无济于事,双方都信访反映此事。

  今年7月,“网格指导员”孙大嶶闻听此事,配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分两组到两家了解情况、进行规劝,但两人谁都不肯第一个让步。

  孙大嶶以第三方身份介入后,打起了“公开议事”的念头。他请来了律师、街道分管领导、村支部书记、群众代表和郑刘两家进行“六方会谈”,从国家政策、法律规定释法,从家长里短讲理。最后,一方付出伤情经济补偿,另一方也承认自己的错误,双方握手言和。

  “有些信访案件或许案情复杂,或许积怨过深,无法实现‘说和’的目的。这些案件在出了村居到上访之间,其实还有很大的‘过滤’空间。”孙大嶶说。

  在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中,该市不断完善网格服务“全岗通”制度,从政法单位选派282名政法干警,到282个村(社区)担任“网格指导员”,进网入格解“疙瘩”,村村“过筛”排问题,将法律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信访稳定等工作与网格服务管理相对接,收集整理网格内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合理诉求、按制度程序解决问题,真正把网格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第一道屏障。

  “政法干警担任‘网格指导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将法律的成效送进每一位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中,以法治服务破解信访难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新沂市信访局局长唐恒斌说。

  据了解,一大批复杂疑难信访积案难案在“网格指导员”的辛勤努力下,得到有效化解和妥善处置。今年以来,“网格指导员”先后配合村(社区)化解信访突出问题100多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500多件、为留守老人和儿童解困200余起、举办法律讲座30余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5年以上信访积案己基本“清零” 。

  “在推进信访工作‘三化解一规范’专项行动中,‘网格指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每处理一起纠纷或代理一起信访稳定案件,都相当于一次生动地普法,让知法懂法的人越来越多,农村的法治生态越来越好。”新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邢会义说。(唐恒斌 苗壮 王冠平 )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