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又是一年生物多样性日,看江苏做了什么
2019/05/22 21:17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5月22日,为纪念生物多样性行动26周年及第26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江苏省环保厅联合徐州市人民政府,在中国矿业大学和泉山森林公园举行了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在徐州泉山森林公园的活动会场,正在举办一场关于生物多样性的展览,森林葱郁怡人,为科学提供了轻松的展示氛围。“全江苏目前收集了115种蝴蝶标本,这还不包括特别珍稀的,珍稀品种我们会拍照留档,不制成标本”,江苏省环科院杨国栋博士告诉记者。据了解,蝴蝶是环境的指示物种,与灌木的数量是密切相关的,蝴蝶种类的丰富对植物多样性也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从去年七八月到现在,省环科院一直在围绕”江苏老乡”中华虎凤蝶做物种多样性的研究,这种蝴蝶对环境要求较高。“以前江苏只有南京老山、紫金山有发现,这次宜兴和溧阳也有出现,”杨国栋说,这说明江苏有了更多适宜中华虎凤蝶生存的环境。

  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季丙贤说:“江苏跨江滨海、平原辽阔、水网密布、湖泊众多,湿地资源十分丰富,生物多样性特色鲜明。”2014年,江苏率先出台了《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6大战略任务、20项优先行动和13项重点项目,实施了一批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显著提升。去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启动了全省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目前,部分调查有了阶段性成果。

  

  如果说中华虎凤蝶是江苏的珍稀动物代表,秤锤树则是具有“江苏特色”的保护植物。杨国栋告诉记者,这种树最先在南京被发现,野生种群主要分布在幕府山、将军山、老山等地。“但由于近几年的环境破坏,秤锤树的野生种群在学术上已经被认为几乎灭绝了。”随着各种环保措施的推进,2016 年全国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中,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再次发现了秤锤树天然种群的分布,“这次发现对该物种的种质遗传资源保存具有重要意义,”杨国栋说。

  除了动物和植物,我们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也是重要的环境指标。省环科院工程师郑孙元说:“我们也针对浮游动植物开展了研究。浮游植物能提供氧气,还能作为浮游动物的饵料,对生态环境产生很大影响,比如我们熟知的硅藻泥,就是由于硅藻死亡以后,硅藻壁遗留下来的。浮游动物可以成为鱼类的饵料。”郑孙元说,随着环境被破坏,微生物也在逐渐消亡,但比起动植物更容易被人忽视,所以要加大对它们的关注度。

  

  活动现场,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泉山区人民政府、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泉山区及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基地,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专业人才培养、保护能力提升等工作,实现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管委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上的互联共享,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与应用发展。

  徐州泉山公园对生物多样性研究有着重要意义。“经过几十年生态修复、人工哺育和自然演替,现在生态修复率达到了98%,”泉山公园生态保护科工作人员李蕊说。据了解,近年徐州森林工园成立了专门的生态保护部门,设立了猕猴保护区,目前已经形成了自然繁衍的野生猕猴种群。“我们去年在园区内进行了一个生物多样性科考,植物有128科,727种,动物150科,370种,能代表徐州地区最完整的生态系统。”

  活动志愿者王宁婧是耶鲁大学环境健康科学的在读研究生,她认为,生物多样性还和人类健康紧密相关。“除了对病媒传播疾病能起到调控作用,现在很多研究都表明,生物多样性对人类免疫系统的发育和心理健康的保持都有重要意义。”对于公众来说,学会区分本土物种和外来入侵物种,不盲目放生;出境旅游时,不携带种子及活体动植物入境,就能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

  交汇点记者 吴琼 实习生 双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