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邳州市“幸福驿站”服务点开创网格服务新篇章
2019/05/09 13:20  新华报业网  王秀 祁洪峻 陈奇  

  今年以来,邳州市委政法委以“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专项活动为依托,以为民服务为根本目标,因地制宜,在网格中建设“幸福驿站”服务点,努力构建“指导在市、主抓在镇(街道)、主体在村(社区)、延伸在点(幸福驿站)”的四级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结合实际,创新探索。

  在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过程中,我们确立了先行试点,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首先选取人员密集、缺乏物管的老旧小区——运河街道向阳社区幸福巷作为试点网格,以老党员孙敬恕家庭为依托,设立“幸福驿站”服务点。

  “幸福驿站”网格服务点是社情民意的收纳箱,政策宣传的咨询点,同时,也是居民闲暇时家长里短、休闲娱乐的茶话室,承担着访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等多面角色,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幸福驿站”成立后,通过收集居民意见,发现居民对小巷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私种菜园、雨天积水等问题反映强烈。网格管理员积极向运河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反映居民们的呼声。中心接到反映后,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核查,走访居民听取意见建议。在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牵头协调下,规划、水利、城管、控建等各部门共同配合,对幸福巷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共清理私搭乱建、私种菜园约800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000余吨,砖砌仿古屋檐约350米,粉刷墙面约3500平方米,翻建下水道约300余米,硬化破损路面2500余平方米。同时,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加大宣传力度,以幸福、文明、平安等为主题在墙上绘制了大型宣传画,打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幸福巷改造后,附近居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中国长安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江苏政法网》《江苏法制报》《新华报业网》《中国江苏网》等主流媒体都刊登了“幸福驿站”的经验做法。

  三、总结成果,推广经验。

  “幸福驿站”试点成功后,市委政法委及时总结经验,组织现场观摩,全市推广“3+x”模式(三统一为:统一制度标准、统一吸收“五老”、统一配备警察副书记,x为因地制宜,形成特色)。目前,全市共建设了1604个“幸福驿站”服务点,根据不同位置,不同作用,分别建成景区便民亭、小区服务站、园区工作站、平安志愿者工作站等,全部都与公安联合设立网格警察。在每个服务点,分工明确。五老主要负责人民调解,网格员负责非警务类服务工作,民警负责警务工作。主要办好民生服务、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巡防、宣传发动“六件事”。

  “幸福驿站”服务点是集服务、管理和巡逻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网格化服务。设一个灯箱,能够为夜行群众照亮一公里,增加幸福感;设一个联系牌,让老百姓都能够熟悉我们的网格员和社区民警,增加安全感;安一个摄像头,纳入大数据,织密监控网络;放一个网格服务快递箱,更直接更快捷的服务群众,增加了群众满意度;网格员每天四次、民警每天一次到“幸福驿站”巡查登记。网格员和网格警察在日常巡防工作中,注重传递正能量,构建亲情邻里关系,对社会治安、生产生活、环境卫生、用水用电、公共空间治理等民生实事及时上报解决,实现了民情信息在网格中采集、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公共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治安防控在网格中加强、安全感与满意度在服务中提升。

  (王秀 祁洪峻 陈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