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创新务实 节约集约用地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21/09/05 22:02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睢宁县庆安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内,一碧万顷,静谧的乡间似乎能听到禾苗拔节的声音。与此同时,新沂市一带一路光电产业园二期,一栋12层的多功能高标准厂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通过控制增量、盘活存量、开发低效用地和整治违法用地,徐州市做好节约集约用地创新文章,被表彰为“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

  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

  什么是节约集约用地?节约,就是各项建设都要尽量节省用地,想法设法不占或少占耕地;集约,就是每宗建设用地必须提高投入产出的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同时还要合理安排土地投放的数量和节奏,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

  近年来,徐州多措并举实现节约集约用地。目前已完成全市工业用地调查,全市7356家企业、总面积31.94万亩上图入库。存量建设用地也得到了积极盘活,并编制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任务5万亩,经过收购储备、实施流转等手段,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4万亩。

  对于批而未供的土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逐宗对照、实地核对、分类处置,“十三五”期间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万亩,消化任务量居全省前列。同时鼓励多主体参与高标准厂房建设,允许高标准厂房按层或幢整单元分割转让登记。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厂房505万平方米,其中丰县、睢宁县、铜山区、贾汪区均作为全省高标准厂房建设与使用先进地区获得省厅表彰,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用地难题。

  为推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严格保护耕地,各县(市)区纷纷推出新政,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新沂市成立了全市规划国土管理委员会,由市长任委员会主任,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对事关自然资源利用方面的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丰县通过“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的方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服务的“五统一”模式,对高标准厂房建设单位实行工程建设和产权登记全程代办、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收、建成初期补助厂房空闲租金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睢宁则以黄河故道流域土地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以“多规合一”、黄河故道流域适度规模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为依托,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厂房向地上、地下空间要效益

  丰县经济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江苏联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进驻的四层高标准厂房内,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一批批手机摄像头材料从这里产出,销往全国各地。

  该产业园是丰县近年来突出规模集中、要素集聚、用地集约、效益集显导向的一个典范。园区自2017年初启动建设以来,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厂房72万平方米。除因特殊生产工艺需要使用单层厂房的项目外,所有工业项目能上楼的都要上楼。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厂房和多层工业标准厂房 690万平方米,工业用地容积率达到1.62,仅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和二期就节约了666亩土地,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新介绍说。

  江苏联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去年9月签约进驻丰县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开始投产。该公司人事总监李沙沙说:“我们是从常熟过来投资建厂的。起初也想过自己拿地建厂房,后来考虑到资金成本和时间上的压力,选择了租赁这里的高标准厂房。丰县政府对我们支持力度非常大,我们一共节约了1亿元左右的资金和一年的时间成本。”

  同样,在邳州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园,一栋栋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这里规划建设高标准厂房119.33万平方米,目前华兴激光、上达电子、鲁汶仪器等近30家企业已经进驻。据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朱明介绍,这里是开发区八杨村村庄旧庄改造地块。原八杨村闲散土地多、土地利用粗放,通过政府主导、村集体参与,将八杨村进行改造搬迁,搬迁后的村庄由政府实施征收,盘活出土地资源497亩,经土地市场出让给经发公司开发建设,建设高标准厂房进行招商引资,实现了土地资源的产出和效益双提升。

  高标准厂房不但不断向地上要空间,还将空间延伸到了地下。

  在新沂323省道北侧光电产业园,一栋12层的高标准厂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目前主体已建成,预计年底投入使用。该园区总占地面积205亩,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共有19栋四层以上电梯厂房。新沂市高新区按照改革创新的理念,按照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的原则,向地上、地下空间要质效,推动高标准厂房建设,实现联动发展和产业升级,提升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2020年全市建成高标准厂房78万平方米,在建高标准厂房16万平方米,已租售或投产面积77万平方米,成为一批中小企业的孵化器。

  高标准农田让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相关数据表明,大自然孕育1厘米适合耕种的土地,需要上百年的时间。如何在保障建设的同时,严守耕地红线?

  睢宁县庆安镇杜朱村,2.04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内,全部种上了绿油油的水稻。这片高标准农田由杜朱、杨圩、西楼和鲍滩4个村的土地整治而成,实现沟、渠、路、林、田,桥、涵、闸、站、电的综合配套,而且旱能灌、涝能排,田成块、路成行,耕地质量明显提升,全面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

  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健介绍说,睢宁县2008年以来共建设高标准农田106万亩,新增耕地14.8万亩。全县每年增收约8000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支持。

  与高标准农田相匹配的,是农村集中居住带来的巨大变化。

  睢宁县双沟镇官路社区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今年76岁的董守彬去年刚刚入住官路社区三期,他对这里的环境非常满意:“还是楼房干净!以前住的老房子前面是猪圈,后面是厕所,又脏又臭。现在家家都装修得很漂亮,小区里有花有草,俺老两口住100平方米的房子,又是一楼,生活很方便。两个儿子一家还有一套新房。”

  老董原先居住的柳园村就在官路社区西侧,现在复垦成了4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玉米,由合作社经营。他现在帮合作社看器械,每年有15000元的工资,也领上了养老金,家里还有15亩土地流转,老两口每年收入30000多元,生活很滋润,养老不再靠儿女。

  据双沟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张猛介绍,官路社区居住人口10000多人,每户面积在90平方米到130平方米之间。居民原有的土地及村庄拆迁复垦的土地流转到集体合作社,以800元一亩每年的价格租用,进行统一管理。“官路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后,共节约土地1800余亩。全镇16个行政村目前已经集中居住15个村、14000余户,节约出来的土地通过土地复垦改造成良田,增加了集体收入,也为城镇建设和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提供了土地保障和发展空间。

  动脑筋、做文章保护利用土地

  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徐州在土地利用和保护上做足了文章、动足了脑筋。

  邳州市对“僵尸企业”、低效厂房和闲置用地进行盘活再利用,深挖潜存量建设用地空间,倒逼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截至2021年6月,已处置企业164家,盘活土地7363亩。2020年全市土地供应总量中89%来自存量用地,占比创历史新高。同时积极引导城建项目规划立体开发。新城区中钰购物广场是目前邳州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原规划方案没有地下空间利用。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地面价格的三分之一给予优惠政策,引导施工方建设了总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广场,不仅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同时有效分解了客流压力。

  通过依法依规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盘活低效厂房和闲置用地,不仅可以减少无效低端供给,有效腾挪发展空间,还能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加速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据新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利用科科长黄利雅介绍,新沂市早在2012年就开始进行低效用地开发,坚持存量用地复垦与盘活并重、增量与减量挂钩,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2020年,全市供地率达到92%,存量土地供应比率达79%;消化批而未供土地978亩,批而未供整改任务完成率达200%,清理盘活存量低效用地1260亩。

  为实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徐州市采取了“长牙齿”的硬措施进行监管。丰县建成智能监管平台,136个摄像头遍布全县,对于破坏耕地的行为实现自动抓拍并预警。新沂市探索和构建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开发了“慧眼守土”系统,建立了保护耕地、“增违挂钩”等多项制度,在全市安装101个摄影头,24小时实时监控,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群众报、视频盯”的土地执法监察新机制,确保违法行为能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连续多年将违法用地比率控制在5%以下。

  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土地利用既要满足当下城市建设的需要,还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环境。”

  文: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通讯员 张洪武 实习生 王子妍

  图:徐报融媒记者 周杰 陈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