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梦回千年运河!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项目古建主体结构完工
2021/07/07 20: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2月在徐州举办。记者今日获悉,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项目运河文化廊古建主体结构日前已完工,在吕梁山下、悬水湖畔,“三廊一心”,初具雏形。

  自然人文激荡梦回千年运河

  负责施工的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运河文化廊全长3000余米,以开凿和疏浚运河的时期为时间背景轴,依据地形水系自西向东暗合运河走势,通过流动的运河形态和沿岸景观传承文化脉络。以模拟的运河为中心线,将运河沿途北京、天津、苏州、扬州、杭州、温州等十几座城市的展区安排在两岸,涵盖唐宋明清等诸多建筑风格,包含亭、台、楼、阁、廊、桥、牌坊等不同建筑物,打造出富有文化内涵、诗意画面、空间变化的运河文化景观。

  度山量壁,打造文旅胜地

  曾经吕梁山下宕口区域裸露的荒山山岩,如今已建起一座美轮美奂的现代化园林。据了解,该项目依照“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进行场地设计和建筑生态景观布局,极大减少土方开挖,展现徐州园林层层跌落的空间层次。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废旧石头用于内部回填,避免矿石资源浪费,化矿坑为公园,化宕口为花园,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时期发展理念。

  攻坚克难,复原“时空幻境”

  挖运河,建古房,面对运河水系工程量大、古建结构造型多、铺装面积大三大技术难题,该项目成立11名青年党员组成的“特战队”,在施工前进行多次沙盘模拟。据介绍,运河区铺装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标高不一,样式多变,“特战队”通过前置认样,提前锁定材料样式,利用CAD排版进行深化设计,查阅了大量古建筑书籍。此外,还赴全国各地购买老旧房屋中拆下来的老旧石料,从观感、材质、强度等多方面进行比选,只为寻找最无暇的“一块砖”,力求完美复刻、复原千年的“时空幻境”。

  据悉,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项目规划用地面积总计203.18万平方米,包含“秀满华夏廊”、“运河文化廊”、“徐风汉韵廊”,与儿童友好中心共同组成“三廊一心”的总体布局,建成后将集文旅、休闲生态居住、康养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园博园,助力“一带一路”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

  通讯员 王林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