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丨马庄灯俗闹元宵 非遗展演聚年味
2021/02/27 22: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正月十五元宵夜,以江苏省级非遗项目马庄灯俗展演为主要内容的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第34届元宵灯会在锣鼓声中拉开帷幕,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进行了直播,全国网友通过手机线上品尝了一顿丰盛的非遗大餐。

  作为一年一度最有代表性的春节非遗盛宴,今年春节的马庄灯俗展演内容更加丰富,不仅有国家级非遗徐州香包、省级非遗徐州泥塑以及鼓楼民间花灯的展示展销,省级非遗苏北大鼓、徐州鼓吹乐的表演,还有舞龙、旱船、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年味浓浓。

  今年春节假期,响应就地过节的号召,省文旅厅从全省各地推荐报送的20多项重点民俗活动和年俗非遗项目中,遴选出了10个项目参加国家文旅部组织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马庄灯俗就是其中之一。

  据马庄灯俗非遗保护单位负责人、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介绍:“每年的正月十四至十六,村民会自发集聚在村前广场举办灯会,开展灯展游艺、非遗展销等活动,吸引众多周边游客前来观赏。近几年,响应‘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号召,今年的马庄灯俗内容更加丰富,不仅有徐州香包、糖画、面塑等诸多非遗产品的展销展示,非遗传承人也会亲临现场与游客进行互动,宣传非遗。根据省文旅厅的统一部署,今年的马庄灯俗还安排了线上直播,留在异地过年的马庄村民,通过手机屏幕也能感受到浓郁的家乡年味。”

  在马庄灯俗的非遗展示区,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看到,广场两侧的摊位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面灯,不时有游客前来购买。据摊主陈女士介绍,生肖牛造型的面灯销售特别火爆,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据了解,每年正月十五,马庄村民都会制作各式各样的手工面灯,动物造型栩栩如生,花朵样式精巧可爱。插上棉芯,点燃香油,然后放置于家中各方位,祈福辟邪。到了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之日,再把面灯掰碎,煮熟食用,寓意来年好兆头。90岁的面灯艺人姜洪兰老人透露,自己已经做了80余年的面灯,“能把技艺传给一辈又一辈的孩子,是自己最大的快乐”。传承的同时还要创新,56岁的面灯传承人赵红玲,曾专门向陕西面点大师学习,她结合马庄地方特色,捏制出的面灯作品深受村民和游客喜爱。

  如何把马庄灯俗保护和传承好,一直是中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马庄村的“重点课题”。为此,该村成立了以展示和传承王秀英香包技艺为主的香包文化大院、香包传习所、香包博物馆等。据了解,国家级非遗徐州香包的制作,已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不仅带动了本村百姓创造经济,还吸纳了大量周边村镇人口前来就业。不仅如此,香包传承人还研发出了“布老虎”“公子香帽”“中药睡枕”等衍生香包产品,也成为马庄灯俗的一大亮点,现场供不应求。

  据了解,马庄灯俗也是江苏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直播活动的最后一场活动,随着当晚活动的落幕,也为今年春节期间的江苏“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高峰 宗祺/文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